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92台11MW!阳江青洲一、二1GW海上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

2023-12-18 09:23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中国能建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的——应用多项世界首创、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技术、设备的青洲一、二海上风电场项目首批风机顺利并网发电,为助力阳江乃至粤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速览

青洲一、二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共布置92台单机容量为11兆瓦的国产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50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各1座。

微信图片_20231218092354.jpg

该项目是广东省首批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之一,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36亿度,节约标煤约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8万吨。按照普通家庭月均用电220度来计算,可满足136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对促进广东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刷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31218092402.jpg

国内首个全容量采用11兆瓦风机的海上风电项目

青洲一、二项目在国内首个全容量采用国产11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每竖起一座风机,就需要在海底打下4根钢管桩,然后在桩上安装导管架,再将风机立在导管架之上。该风机叶片长约112米,组装叶轮直径达230米,需整体吊装至距海面160米高空,与主机精准对接,安装难度大。它们的成功安装,也促进了施工船机装备的技术革新,有助于推动我国海洋装备行业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18092410.jpg

应用世界首条500千伏三芯海底电缆

青洲一、二项目创新应用2回500千伏三芯交联聚乙烯绝缘钢丝铠装海底电缆,总长度约60千米,是世界首条应用于工程的500千伏三芯海底电缆,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海底电缆,其生产制作、装船运输、敷设安装和现场交接试验,在世界上均属首次。

该海缆的成功应用,对促进我国海缆设计制作和船机设计制造水平的提升,以及带动我国制造业和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微信图片_20231218092416.jpg

建设世界首座500千伏海上升压站

青洲一、二项目建设世界首座500千伏海上交流升压站,其上部组块重量达6450吨,每层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篮球场,总高度相当于9层居民楼,是目前世界上建设的电压等级最高、体量最大的交流升压站。

它成功安装在近海深水区海域,刷新了升压站吊装的世界纪录,也开拓性地解决了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高电压的送出问题,在国内外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技术引领意义,为我国深远海、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218092421.jpg

建设海上风电智慧防台大数据中心

针对项目离岸距离远、施工精细化管控要求高、相关方人员复杂、受天气海况影响程度高、多作业面调度指挥难度大等特点,广东院建设了海上风电智慧管理系统,从海上通讯、HSE管理、船机安全、天气环境监测、人员管理、施工过程可视化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建设,实现了海上风电作业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控。

数字化防台管理是该智慧管理系统又一亮点。项目防台大数据中心具备气象监测、预警功能,可对项目船舶、人员位置实现实时在线监控,有效指导项目开展各项防台工作,被中国安全生产协会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海上风电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