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石化机械: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3-12-18 09:3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加氢站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石化机械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访谈记录,其中针对部分氢能方面问题做出了如下回复:

问:公司发展情况介绍?

答:石化机械是中国石化油气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中心、氢能装备制造基地、首批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 目前公司下属主要分、子公司有四机公司、江钻公司、钢管分公司、四机赛瓦公司、三机分公司、世纪派创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和氢能装备分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油气开采机械设备、钻头钻具以及油气钢管产品的设计、 研发、制造、销售及租赁,油气钻采设备检测服务及氢能装备研制销售等。

问:公司未来市场发展方向?

答:公司今年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锚定一 流目标,实施两大战略,建设三型企业,向超百亿奋斗” 的中长期发展思路。作为研发能力较强的制造及服务型企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获得新订单,每一轮油气开采新的需求依靠的都是新技术的提升。随着井深加大, 井下条件越复杂,油气开采难度日益增加,对石油装备、井下工具、材料要求更高,公司紧抓科研攻关,不断推进钻采装备、钻完井工具、集 输装备三大优势技术产品升级发展,面向陆地和海洋,推出更高效便捷产品,努力打造研发、制造一体化优势,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优良装备和优质服务。在服务油气开发的同时,公司将重点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尽快将其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凭借油气机械研发制造实力和 控股股东资源,积极进军化工机械领域,研制化工压缩机、高端化工阀门等产品。

问: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情况?

答:公司紧跟控股股东中石化集团公司洁净能源战略,在加氢、制氢、输氢领域,可为用户提供关键装备产品、技术与服务,具备加氢站解决方案、制氢加氢一体化解决方案、大排量充装解决方案、兆瓦级PEM制氢解决方案、 绿电碱水制氢解决方案、车载供氢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能力。 基于氢能产业市场需求导向,以氢气压缩机、碱水制 氢装备和纯氢钢管为突破口,全力攻坚上游制氢、下游加氢2大主力市场,并布局输氢和用氢领域。核心产品有系列化氢气压缩机、加氢机、卸氢柱、顺序控制盘等;完成标准化站控系统研制,提供氢能装备端到云端数据采集、传输、监控、分析、诊断等一体化技术服务;完成500标方和2000标方新型碱水制氢系统;PEM制氢装备;三种钢级的纯氢长输钢管等。公司将加快氢能业务的培育,尽快将其打造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问:公司氢能业务订单情况?

答:2023年,公司氢能装备研发及市场开拓已取得显著进展,近期获得中石化及其他用户多个加氢站项目订单, PEM电解水制氢、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车载供氢系统、制氢设备BOP系统、隔膜压缩机等多种氢能设备顺 利交付用户。

问:公司制造加氢站相对于其他公司优势在哪里?

答:公司四级两线规划的氢气压缩机设计,从临氢材料到机械结构、工艺系统开发、整机集成全面掌握了各环节核心技术,搭建了国内唯一高压气体综合测试中心,形成了仿真、制造、测试的正向设计流程,确保产品质量。 公司从加氢站建设到设备配置再到加氢站运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更是确保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省心,更放心。

问:公司今年氢能业务在中石化订单获取情况?

答:公司控股股东中石化集团大力支持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授牌公司为“中国石化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公司氢能装备业务2023下半年在中石化招标项目里中标率持续攀升,主要涉及供氢中心用氢气隔膜压缩机和加氢、制 氢成套设备。在供氢中心氢气压缩机方面,完成广州石化供氢中心用2台高效大排量氢气隔膜压缩机交付;在加氢成套设备方面,负责在建中石化加氢站项目4座。

问:公司与中石化科学技术研究院均在布局氢能业务, 请问是否会存在竞争关系?

答:中石化集团公司积极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公司与石科院同属中石化,更多的是良性互动关系,产品研发集合双方优势,在氢能产业发展和效益开发方面展示更大的作为,共同助力中石化集团公司 “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氢能战略目标实现。

问:中石化集团公司作为石化机械大股东,未来对石化机械氢能业务发展是否会提供支持帮助?

答:石化机械作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唯一的 “中国石化氢能装备制造基地”,也是中石化氢能产业链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中石化集团公司在氢能装备科研体制、产业链条、未来加氢站落地等方面,会继续与公司保持紧密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