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一个工程师与卡拉奇核电站的不解之缘

2023-12-18 09:40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建设卡拉奇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卡拉奇核电站坐落于阿拉伯海沿岸的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是继福建福清5号机组之后全球第二个开建的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也是海外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它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

正如了解一座城市先从人文美食入手一样,要了解一座超级硬核电站就要从亲历建设的工程师入手。在卡拉奇核电站有一位电气工程师,他叫颜爱家,2019年底开始参与了多次卡拉奇K2/K3核电站项目的安装调试和大修工作,他与巴基斯坦这座城市结下的这段“不解之缘”,给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卡拉奇核电项目的新视窗。

“这是我的第一次巴基斯坦之旅,一段难以忘怀的人生征程也就此启航”,颜爱家回忆着说道这段旅程。2019年12月6日,他踏上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一待就是一年半载,直到2021年4月17日回到上海。

卡拉奇电厂所在的地方有个别名叫天堂角。带着对“天堂角”的美好憧憬,颜爱家坐上了飞往卡拉奇的飞机,蓝天、大海、白云……似乎已浮现在眼前。但走出机场,接驳去项目现场的防弹装甲车把他打回了现实。车辆行驶在颠簸的道路上,几个人被颠得昏昏沉沉,心里莫名升起一丝伤感。

下车的一刹那,才知道“天堂角”徒有虚名:这里的生活条件比预期的还要差,气温长期保持在35度以上,更让人糟心的是现场的蚊虫特别多,一觉起来身上全是包。

2020年6月,卡拉奇遇上了多年不遇的暴雨,整个现场都被雨水淹没。由于正处于施工阶段,没有自来水供应,现场为保证烧饭用水,只能停止提供生活用水,而且一停就是整整一个星期。在平均温度38℃以上的气候,设想一下每天走几万步的消耗和排汗,却一个星期不能洗澡,不能洗衣服,整个人都馊了,项目现场弥漫着一股酸臭味。

2020年8月,2号机组进入最忙碌的冲刺阶段,同时3号机组也开始安装阶段的紧张调试工作。卡拉奇的8月,平均温度攀升到了40度,现场就只有颜爱家一个电气工程师,只能在2号岛与3号岛之间来回跑。尽管现场高温环境艰苦,但安装调试期间却没有出现过一例人员中暑,大家互相打趣说来了卡拉奇都成了金刚不坏的“铁人”。

2020年11月,福清5号机组华龙首堆大修期间,装卸料机抓手机构出现严重故障,影响大修进度,福清现场将经验也反馈到卡拉奇现场。为防止卡拉奇现场装卸料机出现同样的问题,现场临时决定连夜对2号机组装卸料机的抓手机构进行检查,于是颜爱家被紧急调派到核岛,协助进行检查工作。

进岛时,有些不以为然的他,预期最多8个小时检查用时就够了,然而从安装程序到调试程序,再到试验验证,逐条校准,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整个检查工作用了50多个小时。累了困了,现场人员就趴在装卸料机的操作台上眯一会。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K2机组装卸料机的抓手机构检查完成,排除了隐患,确保首次装料顺利进行。

12月现场工期按时完成,K2机组首次顺利完成装料任务,华龙一号实现海外首堆按时发电,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颜爱家和团队们克服种种困难,保障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按期商运。

时间一晃就来到了2023年初,中原公司又向颜爱家所在的工程师团队发出了卡拉奇3号机组大修保驾的邀请,当时还扑在漳州现场调试的他,第一时间和公司联系,主动请缨这次保驾支持任务。

4月25日,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再度缓缓降落在卡拉奇。时隔两年后的颜爱家又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这一次,远远看到核电站的穹顶,却一扫上一次落地时的失落感,还油然而生出几分亲切感,见到了调试队的老朋友Haseeb、Rizwan,更是倍感温馨。

看着一根根乏燃料从水下提起,一根根新燃料又缓缓装入,在颜爱家的心里,默默许下一个心愿:希望和友谊的种子播种在这片土地上,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诚如卡拉奇电站为巴基斯坦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稳定的电力,造福巴基斯坦人民,将中巴友谊之花通过海外“华龙一号”结出累累硕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卡拉奇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