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H/J级重型燃机联合循环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2023-12-19 08:46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火电项目天然气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8日,由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筑集团承建科技公司所属,华南电力试研院调试的,国内首个H/J级重型燃机联合循环项目广州珠江LNG电厂二期骨干支撑调峰电源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再添新动能。

该项目位于广州南沙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是广州市“十四五”能源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本期建设两套600兆瓦(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全面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45亿千瓦时,进一步满足湾区电力增长需求,提高湾区供电安全可靠性。同时,该项目还将作为灵活性电源参与可再生能源调峰,有力推动湾区绿色低碳能源有序发展,对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新标杆,绿色电厂!

作为国内首个H级燃机发电EPC总承包项目,珠江二期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对燃机技术和项目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在建设期采用7项“首创”技术,拥有1项世界第一,6项全国第一。

项目采用世界首创高位收水机械通风冷却塔技术,通过在机械通风冷却塔填料下方布置收水装置,取消塔底集水池,实现冷却水的高位收集,大幅减少循环水泵扬程,全年节约用电量超过600万千瓦时,同时大幅减少冷却塔淋水噪声,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国内首个H/J级重型燃机联合循环项目,是国内(大陆地区)首套H级单轴联合循环机组,项目M701J机型整套燃机制造国产化率已达65%,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先进重型燃机制造技术。

国内联合循环净效率最高的600兆瓦级联合循环机组,联合循环效率达63.7%,是国内目前已建和在建600兆瓦级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最高水平。

国内燃机首次应用强制冷却空气燃烧系统,燃机采用低NOx燃烧技术,可实现机组启停全过程无黄烟、无烟尘、低于排放标准的NOx排放以及微量SO2,做到低碳、环保、节能。

国内首创H级燃机智能DCS系统,机组采用智能DCS优化控制,是国内重型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首次应用,可实现智能分析、智能监盘、智能报警、智能控制和智能运行五大功能,对控制性能、经济环保指标、设备寿命损耗等进行多目标综合优化,在国内具有领先和示范作用。

在主厂房设计上,采用世界先进计算方法,实现了国内首创H级联合循环机组主厂房高位钢结构布置和国内首创64米超大跨度电厂主厂房钢架屋面结构,厂房更宽敞整洁,空间利用率更高,也便于运维检修,施工效率更高、绿色节能优势突出。

新一代,智慧电厂!

项目管理团队积极践行“一创三转”,将智能数字化技术融入珠江二期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以科技手段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以前沿技术保障机组高效安全运行,打造国内首个应用智慧一体化管控平台的H级联合循环电厂。

在项目建设中,项目团队以广东院自主研发的E-block边缘数据中心产品为依托,全面运用GIS、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BI数据驾驶舱等先进技术,自主研发了集智慧工地系统、总承包协同管理系统、数据驾驶舱于一体的新一代智慧工地管控平台。

运用该平台,不仅实现了施工过程的“一张图”可视化动态管控,还通过将参建方全部纳入平台流程,实现了项目各参建方的高效协同管理,项目综合管控信息化和施工工地智慧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同时,该平台还无缝对接数字政府监管平台,便于实时监管。该平台成果荣获电力建设工程智慧工地管理成果一等奖。

为了实现电厂安全、高效、经济、环保的运营管理,项目团队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为驱动,基于超融合构架,融合工业物联网、三维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不留信息孤岛,为项目量身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智慧一体化管控平台,可实现全方面、全业务、全过程的覆盖管控,切实提升管理效益。

同时,项目团队基于智能分散控制系统,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先进控制算法等前沿技术,并结合机组运行控制特点,构建智能发电平台,可实现发电过程的实时信息集成和智能控制“大闭环”,全面保障机组运行安全和性能优化,赋能电厂的数字化运行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