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华电召开2023年战略发展研讨会

2023-12-20 08:25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华电集团能源转型电力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8日至19日,中国华电在公司党校召开2023年战略发展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的新使命新定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会上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发言。外部董事王琳、陈元先、章更生参与研讨。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公司领导邵国勇、王绪祥、吴敬凯、李旭红、苟伟出席会议并发言。

江毅指出

2023年,公司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顶压前行,攻坚克难,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提质增效成效突出,能源保供保持稳定,改革创新动能增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公司发展指标和经营指标实现同比增长,绿色发展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

江毅强调

江毅强调,2024年是实现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全面跃升的重要一年。公司上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华电力量。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用“五个必须”总结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12个字工作要求和“三个统筹”的要求,明确了要扎实做好的九项重点任务,突出强调四个“抓落实”。我们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和底气,坚决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力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深入思考和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三个统筹”,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增强核心功能,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聚焦发挥“三个作用”,抓牢能源电力安全保障基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新产业培育壮大,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三要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将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握形势要求,增强发展战新产业的紧迫感;明确目标方向,把握发展战新产业的发力点,着力加速风光电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两侧发力、融合集群发展;实施创新驱动,优体系、重研发、强激励,增强发展战新产业的新动能。四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强化资源统筹,扎实推进“走出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把水电作为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两个联营”“上大压小”等方式推动煤电结构调整,着力提升“自主检修”能力和燃机服务能力;加强内部产业协同,创新商业模式,统筹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利益相关方等的联营合作。五要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提升,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狠抓中央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深化推进“四力四推”党建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打造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引领、服务中心、融合统一,共筑文化共识,汇聚文化力量,打造文化优势,以一流的企业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毅要求

临近年终岁尾,公司上下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细致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年度生产经营发展目标任务,守住稳定发展的局面。要结合本次研讨会精神再思考、再深化,进一步研究和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间的工作,实现明年工作高质量开局。

叶向东

在发言中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二要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狠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加快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突出抓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统筹做好保供保暖和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上,公司领导、总部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紧扣会议主题,聚焦项目发展、生产经营、工程建设、改革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深入研讨,就有关制度征求意见建议,共同为公司明年和中长期发展会诊把脉,上下同心勾画蓝图、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达到了交换认识、启发思考、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

集团公司总助、总师、副总师,总部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