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战寒潮,保民生!中央企业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3-12-20 08:48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能源保供能源央企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连日来,中央企业无惧风雪,勇毅担当,做好保供“压舱石”,跑出抢修“加速度”,以迅速、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做好保供“压舱石”,增产保供“马力全开”

大风雨雪降温袭击我国多地,不少地区气温更是接近历史同期最低极值。为了让大家舒适温暖过冬,我国首个两亿吨煤炭生产基地——鄂尔多斯神东矿区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采出的煤炭会在矿区里进行处理,然后就地装车运走。

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下,很多道岔都结了冰,铁轨无法推动。为了保证列车能够安全发出,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朱盖塔站二百余人24小时轮番不间断对道岔进行除雪除冰工作,保证站内393组道岔上的列车能够顺利发往下一站。

在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中国中煤芒来煤矿,满载煤炭的列车将驶向锡林郭勒盟东部和东北地区电厂。入冬以来,芒来煤矿积极落实煤炭保供任务,科学配置生产资源,加强设备设施检修维护,落实防寒防冻措施,设备出勤率达95%。截至11月底,芒来煤矿保供煤炭590万吨,月均保供煤炭发运量超过50万吨。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气温已经降至-47℃,华能伊敏露天矿进入到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应对寒潮,伊敏露天矿第一时间出动40余台工程机械设备,近300人参与到清理采场、运输道路的积雪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足马力,保持煤炭生产安全、高效、有序推进。截至12月16日,华能伊敏露天矿年累计生产原煤3388万吨,同比增加40万吨,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除煤炭等常规能源外,各中央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太阳能、水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供热供电新方式,为人们温暖过冬提供绿色支撑。

陕西榆林日前迎来强降雪,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榆神光伏电站现场维检人员为保障电站正常运行,开展除雪作业,同时加强设备巡回检查,提高发电量。

随着强寒潮继续深入南下,江南、华南多地气温骤降。长江干流三峡、白鹤滩、乌东德等六座梯级电站受电区域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单日发电量最高超7亿千瓦时,高峰最大出力超4300万千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国投新疆新能源景峡五A风电项目密切关注低温寒潮预警,将设备排查与日常巡检相结合,持续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面对当地降雪、寒潮、大风天气,中广核红沿河核电以雪为令,出动8辆特巡车和近50人的巡视团队,使用368台红外热像仪、无人机等设备24小时密切监控线路状态,确保输电线路安全可靠。

跑出抢修“加速度”,风雪无阻践行初心

前几日,一段“跨越60度温差的供暖抢险”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抢险大队从-20℃的户外到40℃的供暖管线维修现场,在无法直立行走的空间里,找漏点,完成焊接,他们在暖气水里“洗淋浴”“蒸桑拿”,被网友称为是“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

严寒的冬季,总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我们的温暖与光明。

12月13日晚,受大雪冰冻天气影响,引起电路覆冰,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4条高压输电线路出现故障,造成全县范围停电。灾情发生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立即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从省内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400余人支援垣曲抢修复电。经过几日来的连续奋战,目前,当地正在有序恢复供电。

这几日,为保障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协调,从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地紧急调配138辆应急发电车、216台发电机驰援保电。

风雪无阻,昼夜兼程。寒冷的雪夜,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的装维人员席地而坐,连夜修复网络故障。夜幕下,他们就像是一束光,给人心安,让人温暖。

不惧严寒坚守岗位,你守护人民我们守护你

雪后极端低温和持续低温天气,给户外作业带来不少挑战。寒潮降雪中,央企劳动者们坚守一线,保障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转。

12月的河北衡水,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为顺利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中铁五局六公司石港城际项目克服气候严寒、大雪覆盖等施工难题,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以高效的工作效率,奋战在架梁施工一线。

黑龙江哈尔滨,由中国铁建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京哈线双城堡站区间自动闭塞安全隐患消除专项整治工程进入了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一线建设者不畏寒冬风雪,稳步推进项目施工进程。

寒冷的冬日里,中央企业想办法、出实招,让一线劳动者们感受家一般的关怀与温暖。

12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工作。冰期伊始便遭遇强寒潮,工程沿线大幅降温,极大考验着工作者们在极端天气下的形势研判和应对处置能力。

高度重视冰期输水工作同时,中国南水北调特别强调确保极端天气下户外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不仅设置了暖心驿站,备足了各类药品,还为一线员工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面条、烤红薯等。

在北京,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物流预案,确保低温雨雪天气期间生产线不停、供应链不断,保证饮用水等重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稳定。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厂全力做好一线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暴雪天气下设置“暖心服务点”,为职工们提供热饮以及防寒用品。

寒冷来袭,部分试飞外场气温甚至低至-35℃,给试飞外场保障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航空工业试飞中心针对任务特点,为一线职工配备工作专用棉服、绒靴和皮手套,保暖的同时还兼具防静电等功能,最大限度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在素有中国“北极”之称的黑龙江漠河,国家管网的保供“将士”们,常年坚守祖国北疆,守护了一个个“暖冬”。棉鞋、棉帽、暖贴、加热鞋垫……全副“武装”下,他们按时巡检站内设备和线路,在极寒天气下全力守护国家油气能源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保供查看更多>能源央企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