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哈电集团马力全开增产保供

2023-12-21 17:30来源:哈电集团关键词:哈电集团能源供应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暴雪、寒潮、大风纷纷来袭,多地气温“俯冲式”下跌,供暖供电需求攀升,能源供应迎来“大考”。

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哈电集团坚决抗实能源央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全力以赴做好能源电力保供,推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取得实效。团结奋斗的哈电人铆足干劲、奋力攻坚,全力推动品质工程建设,以三大主机成套设备助力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项目)、国家“西电东送”主通道项目(国能广东清远电厂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以满弓紧弦之势全力保障电力增发供稳、坚决打赢打好年度“收官战”。

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全面建成投产

河西走廊最西端,甘肃酒泉瓜州县境内,甘肃电投常乐电厂巍然耸立,源源不断的电能顺着密布的“银线”浩荡出甘,这是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12月17日,由哈电集团成套提供清洁高效煤电机组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历时6年建设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四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发电。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项目机组汇集了多项哈电集团先进的科研成果,其中锅炉设备采用超超临界、单炉膛、一次再热、平衡通风、紧身封闭、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反向双切圆燃烧方式Π型直流锅炉。汽轮机设备采用了高效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单轴、双背压、间冷凝汽式汽轮机;通流设计采用高效的“多级数反动式”设计,配备预扭装配式动、静叶片,采用先进AIS汽封设计技术。发电机设备采用了水氢氢冷却方式的静止励磁发电机。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是甘肃省“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是祁韶±800kV特高压直流外送调峰电源。项目配套建设的四套百万千瓦机组均由哈电集团生产制造,采用超超临界一次再热机型。其中,1、2、3号机组先后于2020年9月、2020年11月、2023年11月投产发电。项目全面投产后能够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光电基地新能源电力可靠外送提供保障,对于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意义重大。

国家“西电东送”主通道——国能广东清远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国能广东清远电厂坐落于有着“中国红茶之乡”美誉的广东省英德市。12月17日,由哈电集团成套提供的清洁高效煤电机组的国能广东清远电厂一期2×1000MW新建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机组主要经济、技术、环保指标优良,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国能广东清远项目机组汇集了多项哈电集团先进的科研成果,其中锅炉设备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Π型布置、螺旋管圈水冷壁、切圆燃烧方式,配合煤水比加两级四点喷水调温和烟气再循环、尾部烟气挡板、燃烧器摆动的组合调温方式,可适用于各种变压工况运行。汽轮机设备集成了多级小焓降反动式通流、蜗壳进汽、先进直连式阀门、超高压和高压模块整体安装运输、适用于深度调峰的先进低压末叶等多项先进技术。发电机设备最大连续出力可达1100MW,满载效率可达99.02%,具有满负荷进相运行、频繁启停快速响应能力。

国能清远电厂是广东省“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国家“西电东送”主通道和广东北部电网重要支持电源。项目配套建设的四套百万千瓦机组均由哈电集团生产制造,采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型。其中,2号机组已进入试运行,3号和4号机组正处于生产制造高峰期。项目投产后可满足当地用电负荷增长需要,提高珠三角电力供应能力,扛起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和能源保供重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电集团查看更多>能源供应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