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配储550MW/1100MWh!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二、三期成功并网发电

2023-12-25 09:02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电源侧储能新能源+储能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3日中国能建咨询公司、江苏院参与联合总承包、天津电建承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内蒙古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二、三期成功并网发电,为后续工程完全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蒙古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毗邻神州飞船返回着陆场),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分三期建设),包括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交流侧容量30万千瓦,配套储能55万千瓦(2小时),配套建设4座升压储能一体化站和1座智慧联合调控中心。

内蒙古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三峡乌兰察布“源网荷储”300万千瓦项目的子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国内首个实现风光储场站一体化智慧集控、首个储能配置规模达到千兆瓦时、全球单体电化学储能装置配置最大的新能源场站。

一期项目装机总容量50万千瓦,已于2021年12月并网发电。二、三期项目装机总容量150万千瓦,其中风电127.5万千瓦,光伏22.5万千瓦,配置41万千瓦储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63.32 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203.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0.53 万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显著。

中国能建咨询公司、江苏院以及天津电建等单位坚决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和“1466”战略,以规划引领带动工程建设的产业化思路,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技术储备,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工程建设期间,中国能建的建设者们在内蒙大草原腹地,历经酷暑严寒,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履约。项目二、三期并网前夕,正值数九寒冬,建设者们在凛冽的寒风中锚定并网目标栉风沐雨、日夜鏖战,积极沟通协调内、外部并网资源,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用最短的时间顺利实现二、三期工程成功并网。

“源网荷储”项目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核心是储能。由于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在风小、没风或阴天时,储能可以充当一个“巨大充电宝”,让负荷保持稳定。

内蒙古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依托智慧联合调度中心作为工程的“中枢大脑”,实现了大规模风、光、储的协同优化和智能高效运行,能够使新能源场站向电网主动提供电力支撑和调峰功能,解决了清洁能源消纳及其产生的电网波动性等问题,具备显著的电网友好特性。

该项目在光伏区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养羊”,对当地生态环保、环境修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沙化土地呈双下降趋势。随着二、三期的投运,当地的草场会更绿,生物多样性也会进一步丰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侧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