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

2023-12-25 09:28来源:国家电网公司作者:尤白 王浩关键词:电网工程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浙江杭州110千伏七格输变电工程投运。该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投运后可补强区域网架结构,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保障居民温暖度冬,满足更多新增工商业负荷接入需求,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该工程的投运也标志着今年浙江电网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全部投运。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公司高效统筹电网发展任务,加快推进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居民温暖度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提升供电能力 保障居民温暖度冬

今年,江西电网有9项工程被纳入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江西今冬电力供应形势复杂,最高用电负荷预计较历史最高负荷增长3.47%。国网江西电力多措并举保障民生用电和公共用能需求,确保居民温暖度冬。该公司加强迎峰度冬重点工程进度管控,确保省内32项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按期投运,推进电网补强升级,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应对今冬用电负荷高峰,国网江西电力共新建输电线路758千米,新增变电容量530万千伏安。

河北今年夏季遭遇了暴雨洪涝灾害。国网河北电力制订迎峰度冬保暖保供方案和20项重点措施,优先安排“煤改电”电力设施恢复重建,提前完成“煤改电”灾后重建项目。该公司超前谋划,精准管控,推进电网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提前完成全部11项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确保电力可靠供应,保障居民温暖度冬。

入冬后,河南采暖负荷迅速攀升。国网河南电力加快电网建设,增强电力供给能力,共投产10项度冬工程(其中6项为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新建线路长度175.54千米,新增变电容量266万千伏安。该公司各专业部门深度协同,提前做好工程各项投产准备工作;科学制订施工计划,统筹协调建设资源,确保各项工程有序推进、按期投运,保障全省人民温暖度冬。

补强电网网架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不仅为居民温暖度冬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公司指导各单位高质量建设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提升能源电力保障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的需求。

11月4日,浙江杭州110千伏南湖输变电工程投产。110千伏南湖变电站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点开发区块未来科技城,该区域拥有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100家。“此次投产2台容量为5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为未来科技城内信息经济、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提供电力支撑。”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电网建设班班长罗辉介绍。

在浙江温州,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110千伏藤五输变电工程于11月8日投运。110千伏藤五变电站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南岸村,是藤桥镇及鹿城轻工产业园区三期的主要电源。该工程的投运,完善了藤桥片区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了当地供电可靠性,为藤桥镇及周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电力保障。

扩大有效投资 带动产业链发展

9月17日,湖南岳阳500千伏洞庭变电站投产,500千伏洞庭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该工程是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新建线路124.7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对拉动产业链增长、保障区域能源供给、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0日,江西景德镇220千伏青塘输变电工程投运。该工程新建线路12.5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8万千伏安,是南昌-景德镇-黄山高铁的配套供电工程,可满足昌景黄高铁新枫牵引站双回路供电的需求,为昌景黄高铁全面通车和商业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工程投运后进一步强化了景德镇电网网架结构,满足景德镇中心城区、高铁商务区及浮梁县南部地区用电需求。

重点工程投资大、链条长,对驱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可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一直以来,公司通过重点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及时向上游传导物资采购等需求,带动产业链上游企业获得更多订单,释放更多生产需求。

据统计,今年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新建线路3959千米,新增变电容量3862万千伏安,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生产、稳经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随着强降雪、强寒潮天气来临,各地用电负荷逐步攀升。公司各单位加快推进迎峰度冬重点电网工程建设,严格抓好安全管控,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精准管控施工计划,适时补充人员、机械设备,保障工程建设扎实高效推进;统筹协调建设资源,集中攻坚建设通道、物资供应等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工程投运,确保客户温暖度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