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企业正文

广州供电局科技创新成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3-12-25 15: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田慧丽关键词:电网设备城市电网广州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共同完成的“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应对极端灾害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2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广州供电局在该项高层级奖项中零的突破。

123124421.jpg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于2001年3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励是我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

历时8年 攻克4项难题

建成全国首套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实时决策支持系统

为有效应对日益频发的台风、雷击、强暴雨等极端灾害对城市电网安全的严重威胁,2015年广州供电局在全网率先组建专业团队,联合西安交大、浙大等国内一流高校A+学科,依托南方电网重点科技研发计划,聚焦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应对极端灾害时所面临的资源配置、定量评估、应急调控、协同恢复4大难题,创建了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关键理论技术体系,建成并投运全国首套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实时决策支持系统。

填补技术空白

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御转变

2015年,台风“彩虹”造成广州历史首次500千伏变电站全停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如何有效应对此类事件,广州供电局做了很多努力,从资源配置、定量评估、应急调控及协同恢复等方面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最难的就是评估标准和主动防御”,广州供电局项目组李欣介绍做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

为破解电网抵御极端自然灾害能力无法精准评估的难题,项目组构建了灾前-灾中-灾后全过程和用户-设备-系统多维度的城市电网弹性定量评价指标体系,填补了电网弹性评价体系的空白,实现了灾害下电网弹性的定量评估,直接应用于广州、深圳等城市坚强局部电网建设。为攻克“主动型防灾抗灾”高效应急机制不健全的难题,项目组结合故障逻辑推理与气象特征匹配,构建了南方电网“主动型防灾减灾”高效应急机制,对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感知,风险隐患早识别。

项目应用

成功实现台风灾害下用户“少停电、快复电”

依托项目技术构建的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实时决策支持系统,提前获知电网设备风险定级,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有力支撑了“尼格”、“马鞍”等极端台风天气灾害应对,同比减少灾害下故障跳闸次数18.57%,降低复电时长18.02%。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对本项目给予高度评价:“本项目成功实现台风灾害下用户“少停电、快复电”。

项目成果实现了特大型城市电网应对极端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全链条分钟级决策”重大突破,有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大安全防御体系,促进能源行业的科技进步,推动弹性电网建设实践。(作者:广州供电局 田慧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设备查看更多>城市电网查看更多>广州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