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抱团取暖?欧盟26国签署“风能宪章”

2023-12-26 08:43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欧洲风电国际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除匈牙利外的其他26个欧盟国家集体签署“欧洲风电宪章”(European Wind Charter),提出欧洲未来风电加快部署的计划,并希望能“保护”欧洲风电行业免受来自欧洲外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

发起该项目的机构——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的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表示,这是欧洲风能行业重要的一天,26个国家承诺实施欧洲风电行动计划中规定的行动。

目前,欧洲风电机组整机制造商的处境并不乐观。包括西门子歌美飒在内的欧洲整机商出现大面积亏损。

相比而言,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并有主导全球风电市场的趋势。这引发了27个欧盟成员国的保护主义的本能。

此次欧盟26国在共同签署中表示:“虽然风电行业曾经是欧盟的一个成功案例,但该行业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整个欧洲的风电生态系统需要团结起来,以应对这些挑战”。

26国签署的2页文件提到了10月份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洲风能一揽子计划》。在该计划中,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与成员国和风能行业合作制定《欧盟风能宪章》(EU Wind Charter),以改善欧洲风能行业保持竞争力的有利条件。

26个签署国承诺“确保有一个足够的、稳健和可预测的风能装机计划,至少覆盖2024-2026年”。

除了承诺更多装机容量,各国还协议通过改变国家风电项目的拍卖规则,“推动生产更环保、创新、网络安全和劳工标准的高质量风电机组”。

目前,风电开发商在对一些电力供应合同进行投标时,采用的是对电价进行竞标,通常最便宜的投标会中标。这些拍卖过程也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更便宜的中国制造的风电机组的开发商。为此,近年来,欧洲风电行业不断进行游说,要求改变低价中标的规则。

各方签署的文件表示,欧盟现在需要选择的机制是“精心设计、客观、透明、非歧视性的不按价格进行资格预审或授予标准”,这样有利于欧洲投标企业。这些措施将考虑“可持续性和韧性、网络安全、商业行为和交付能力,还需考虑公民参与度”。

其中电网安全方面的要求无疑可能会阻碍中国制造商赢得欧盟投标,因为风电机组将连接到电网,同时配备数百个传感器和摄像头以测量风机周围的环境和风速。正如欧洲电信行业将华为排除在建设欧洲电信网络之外,欧洲正用类似的逻辑,希望将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制造商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

另外,欧洲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也不希望中国的竞争对手成为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的成员。该机构于2023年初更新了其核心价值观,要求“成员必须在欧洲拥有重要的风电相关业务”。

26 个签署国表示将“积极监测并在合理的情况下考虑采取措施,解决国际市场上与风电相关产品可能存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另外,这些国家也希望加强本土制造能力,“扩大欧盟的风电设备制造能力,以满足对风电项目预期增加的需求,同时承诺在必要时加强现有的就业和工业能力。”

匈牙利未签署该协议。

欧盟委员会以《新的风能宪章和国家风能承诺凸显欧洲风能的雄心》为题,介绍了文件签署的具体信息。

文章表示,在布鲁塞尔举办的能源理事会间隙,欧盟推进风能发展的雄心又向前迈进了两步,这是对最近的《欧洲风能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两项措施的进一步跟进。欧盟委员会表示,绝大多数成员国和300多家领先的风能行业代表已签署了《欧洲风能宪章》,预计随后还会有更多国家和企业签署。

另外,最新数据显示已有 21 个成员国提交了未来 3 年的风能部署承诺。

该文件作为10 月份推出的欧洲风能一揽子计划确定的 15 项行动之一,目的是协调并迅速实施欧盟委员会和签署方(包括成员国和利益相关方)的行动,同时展示出各方为改善欧洲风能产业的有利条件而做出的共同协调努力。欧盟委员会也表示,这些承诺仍属自愿性质,不具有法律地位,但其目的是为未来几年的风能部署提供清晰、可信的概述。这些承诺目标涵盖了成员国计划在 2024-2026 年期间安装的所有风能容量(包括陆上和海上风电等)。10月份,欧洲发布的最激进风电行动计划表示,要求到2030年装机500GW,年新增37GW。

但根据GWEC最新发布的《全球风电产业链报告》显示,要达到这一目标,没有中国风电产业链的参与,不太可能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