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以更坚定的步伐推动能源变革——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2023-12-26 08:4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关键词: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更坚定的步伐推动能源变革

——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能源是“双碳”工作的主战场。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能源变革,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篇大文章。

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保障安全稳定供应,落实“双碳”目标任务的具体行动。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2023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年内连续突破13亿千瓦、14亿千瓦大关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10亿千瓦,在新增装机的主体地位更加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我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决心。

然而也要注意到,现阶段我国还存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的情况,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还有不小难度,需要破解发展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制约。电力系统“双高”特征进一步凸显,对系统的抗风险和灵活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需要更广阔的市场消费空间和更完善的保障机制。“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工作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立足基本国情推动结构调整优化,增强综合保障能力,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

能源变革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起而行。面对未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要求,我们要从多方面发力,统筹兼顾好保安全和促转型两大任务,以更坚定的步伐推进能源变革。

坚持向“绿”而行,供需双向发力加快能源清洁转型。要保障绿色能源高质量供给。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落实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设充足的灵活调节和稳定控制资源。围绕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要求,探索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要大力推动节能降碳。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升级改造,深入挖掘用户侧节能降碳潜力,推动企业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和电气化水平,扩大可再生能源消费。

坚持向“新”发力,大力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水平。要推动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发展,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积极稳妥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稳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发展。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持续加强科技攻关,增加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

坚持向“清”转型,提升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要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保持煤耗标准世界领先水平。研究探索火电掺烧氢氨技术,推动“低碳电厂”建设。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提升煤炭转化综合利用效能。加大抽采利用力度,提升煤层气产量和煤矿瓦斯利用量。做好油气田CCUS示范工作,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推动炼油行业改造升级,抓好乙醇汽油封闭运行,推进燃料乙醇非粮化转型,做好生物柴油试点示范。

道虽弥,不行不至。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已为能源系统标明航向。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我们要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以更坚定的步伐推动能源变革,共同书写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