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企业正文

标杆风场 | 优秀!这3个分散式风电场,平均可利用率达98.7%!

2023-12-26 09:45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电气风电分散式风电标杆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8月,电气风电启动“头雁”项目(标杆风场),汇集经典优质项目,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溯源成功的必然因子。

本期将走进黑龙江省,探寻电气风电在分散式风电这一开发模式下的成功应用经验。

近年来,分散式风电作为助力“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迎来发展新机遇。电气风电在分散式风电领域树立了多个标杆级典型案例,引领模式场景上的创新。

分散式风电场,

以新模式新场景引领创新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412.jpg

新模式新场景示范——“立体式”零碳产业园区

广东省汕头智慧能源项目,是广东省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也是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340.jpg

新模式新场景示范——风电助力传统能源行业低碳化发展

中石油大庆油田龙一联清洁能源风电项目,配备电气风电卓刻平台WH5.0N-182机组,是大庆油田首个风力发电工程,为大庆油田发出“第一度风电”,有效推进大庆油田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发展方式低碳化。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319.jpg

新模式新场景示范——风电跨产业融合发展

全球首个深远海漂浮式风电与海洋牧场养殖一体化设计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负责开发建设,电气风电提供风力发电设备及塔筒。作为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该项目入选“中国科协十大产业技术问题”。

除了这些示范引领性的新场景应用,在传统典型分散式风电场上,电气风电也树立了多个“头雁”项目。

中广核,优秀!

3个4A风电场,点亮“冰城”

中广核黑龙江巴彦分散式风电场,位于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该项目共安装6台电气风电2.1MW、2.5MW、3.45MW机组,2022-2023年全年发电量可利用率均达到98%以上。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158.jpg

中广核龙江分散式风电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自2020年11月16日正式投产以来,其优异表现多次获得业主的肯定。该项目安装了2台电气风电2.5MW、3.45MW机组。2023年发电量达2131万千瓦时,发电量可利用率高达99%。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057.jpg

中广核讷河分散式风电场,应用3台电气风电3.45MW机组,机组运行表现也极为亮眼,该风场坐落于“丹顶鹤之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进化村。项目于2021年12月19日全容量实现并网。近两年,平均年发电量可利用率均达99%。

微信图片_20231226094050.jpg

上述3个风电项目,采用了电气风电针对陆上低风速、超低风速、中低风速开发的机组。其中,2.1MW、2.5MW机组,基于2MW批量运行的成熟经验,针对陆上低风速与超低风速区域量身打造。其高效可靠的传动系统、平稳安静的滑动式偏航技术、轻质高效的超长叶片、智能先进的二代Smart控制技术,可组合多种高塔架方案,发电效率极佳,兼具可靠性与经济性。

3.45MW机组,基于电气风电批量运行的海上产品经验而开发,核心部件经过海上长期运行严苛考验,可靠性极高;针对陆上中低风速区域定制化开发,柔性功率可选。充分满足三北地区集中式开发和低风速区域的混排布机。高效利用风资源、大幅节省点位,降低道路与线路成本。可配高塔架,提高特定点位风资源利用率。

2022年,上述三个风电场均被中电联评为4A级风场。

不止极寒

无惧极端工况挑战

黑龙江省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金鸡之冠”,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平均气温最低的省份,冬季长达200多天。它属寒温带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短暂而炎热,冬季寒冷而漫长,结冰期长达7个月。尽管面临气候地域性差异大,低温极端工况等挑战,电气风电机组仍然表现卓越,上述风电场的运行表现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除了低温极寒工况,电气风电风力发电机组还可针对高湍流、高风速、高潮湿、高温、高盐雾、高海拔等多种严苛工况,提供最贴合场景的最优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226093959.jpg

相关阅读:标杆风场 | 起猛了,看见零下40度的分散式风电场了!

服务国家战略

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

引领风电模式场景创新

2023年10月2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豁免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本次《通知》 将分散式风电全部纳入豁免范围。该文件的推出,将降低项目审批难度,极大地提高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积极性。而在此之前,大力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各类政策文件频出。

一直以来,电气风电以全生命周期最优解决方案来承接、服务国家战略。未来,电气风电将持续坚持“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以卓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支撑,助力分散式风电的高质量发展,引领风电新模式新场景的应用开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标杆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