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湖南省能源局解读《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

2023-12-26 12: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建设湖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发布会上,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就《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汤吉鸿表示,省政府印发实施《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湖南特色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路径和目标,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对湖南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意义重大。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就《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规划纲要》出台背景

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2023-2030年)》和《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意见》,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8月4日,伟明省长主持召开全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要求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省委办公厅针对《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2023-2030年)》批示“转省发改委会同省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研提落实举措,按程序报批后抓好落实”。11月21日,伟明省长听取了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建设汇报会,对“三区三厅”建设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打造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样板工程”,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盘棋推进、一股劲攻坚,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密切对接国家政策,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向国内顶尖专家问计问策,充分吸纳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经报请省政府修订完善后,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二、《规划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10个章节,分为4个部分,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挑战、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挑战

主要是总结“十四五”以来湖南在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发展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总的看,全省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能源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电力支撑能力显著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大幅增加,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能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同时也面临“转型与空间”、“转型与保供”、“转型与经济”、“转型与安全”、“转型与协同”五个方面挑战。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和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2023-2030年)》为引领,基于湖南地域特色、资源特性和电网特质,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新特征,坚持先立后破、坚持整体谋划、坚持集中布局、坚持要素协同、坚持清洁低碳、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按照“加速转型(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2045年以后)”的发展路径,科学划分三个实施阶段。高水平推进“一枢纽五领先”建设:即将湖南打造成为承西启东、连南接北的区域电力交换枢纽,实现清洁电力高质量发展水平领先、内陆匮能型省份电力安全保障能力领先、电力资源分类分级聚合互动创新领先、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应用领先、新型电力系统深化创新改革领先,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三)重点任务

基于“一枢纽五领先”的目标,提出实施六大行动。

实施区域电力交换枢纽打造行动。一是按照“加强省内、从北引入、向南联络”的总体思路,优化省内电力发展布局。二是打造跨省跨区电力优化配置中枢。三是构建坚强柔性电网。

实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一是高质量集约化发展省内风电和光伏发电。二是加大省内水电深度挖潜和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三是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可靠替代能力。

实施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夯实保障性电源基础。二是提升电力应急备用能力。三是提升电网主动防御和智慧自愈能力。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智慧调度体系。五是提升电力系统运维管理智能化水平。

实施电力资源聚合互动行动。一是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二是深入挖掘负荷柔性互动能力。三是推动电力系统数字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四是推动源网荷储电力资源分类分级聚合。

实施调节能力区域支撑行动。一是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二是加快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三是全面提升煤电调节能力。

实施新型电力系统创新改革行动。一是推动研发平台建设。二是强化核心技术装备攻关。三是加快推进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四是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价格机制。五是打造以长沙为龙头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四)保障措施

提出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有力推动《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湖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