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将核电纳入绿电交易?《我国绿电交易现状及重点问题研究》给出这样的建议

2023-12-27 10:52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关键词:绿电交易核电绿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探索将核电纳入绿电交易《我国绿电交易现状及重点问题研究》报告成功发布

探索将核电纳入绿电交易。这是12月26日《我国绿电交易现状及重点问题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上透露出来的内容。该报告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历时一年时间联合编写完成,是国内绿电交易方面首部综合性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建集团原副总经理姚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顾问、浙江省能源局原局长蔡刚出席会议或致辞。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陈臻代表课题组向会议作了课题主要研究成果汇报。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主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局长黄少中主持。

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更多更好依赖市场机制实现对绿色清洁电能的高效合理配置,是实现我国绿色清洁能源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不断深化对绿电交易的认识,丰富绿电交易的内涵,提出破解制约绿电交易发展相关重点问题的思路及措施建议,对促进我国绿电交易和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此背景下,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与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了绿电交易相关问题研究,形成了《我国绿电交易现状及重点问题研究》报告。

史玉波指出,绿电交易作为绿色电力市场的核心机制之一,通过市场化交易手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与需求侧用户连接起来,有效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规模扩大和绿色发展。但是我国绿电交易仍然面临一些重点问题和挑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市场组织机构、市场交易主体等各个方面,凝聚合力、共同探索解决方案。一是绿电供给能力不足、消费不活跃;二是电-碳市场体系协同效果不佳;三是我国绿证国际互认度不高;四是我国绿电交易制度体系尚待完善。

姚强表示,自2021年绿电交易正式启动以来,相关规则逐步完善,我国绿电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绿电绿证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绿电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可以实现“证电合一”,弥补绿证交易认可度低的问题,而且可以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和终端用户直接交易搭建桥梁,拓宽交易渠道,推动新型电力市场的发展。

蔡刚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各省面临的绿电交易情况也呈现多样化,这也是亟须关注的方面。以浙江省为例,当前浙江的能源结构是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中较为符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要求的,GDP的碳强度和能源强度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为山东的50%,江苏的70%左右。

陈臻代表课题组向会议作了课题主要研究成果汇报。她介绍,报告从绿电项目开发、绿电消费、绿电交易、绿证等方面梳理总结了与绿电交易紧密相关的主要政策及要点。报告梳理汇总了绿电交易在全国、区域和典型省份开展的情况,梳理汇总了全国绿证核发和交易情况。报告重点分析了绿电、绿证和碳市场之间的关系问题,分析了绿电消费、绿证国际化、绿电交易合规性、绿电长期购电协议等问题。最后,报告提出了推进我国绿电交易的“七大建议”:一是加快构建电-碳市场协同体系;二是大力促进绿电消费;三是积极提高我国绿证国际认可度;四是着力提高绿电交易的合规性;五是积极营造支持绿电交易发展的法治环境;六是大力提升我国绿电市场化配置能力;七是积极探索将核电纳入绿电交易的方法路径。

黄少中表示,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绿电交易顺应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大趋势,顺应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大方向,顺应国际社会、国际市场对绿色产品需求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的大潮流,在保障电力供应、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多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