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涉及13家企业!首个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揭牌

2023-12-27 10:5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市场南网储能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共同为全国首个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揭牌,创新中心也是我国新型储能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于2023年11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组建,由新型储能产业应用侧龙头企业南方电网牵头,联合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南网储能、亿纬锂能等13家新型储能材料、芯片、电池、系统集成、投资运营等上下游龙头企业组建。创新中心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按照公司+联盟的方式,以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外延支撑。据了解,为全面贯彻制造强国战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实施指南》,部署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中国制造 2025”的首要工程,每个领域全国仅布局一家。

创新中心围绕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高效率的规模化新型储能技术和装备,聚焦电化学储能、机械储能、超导储能、热(冷)储能、氢储能等五大领域、十大方向本体技术以及全过程安全技术、能量精准管控技术、创新智慧调控技术三个规模化支撑技术,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制造业创新高地。

创新中心组建了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等议事机构,各司其职;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宏为主任、含10名院士专家委员的技术专家委员会,负责把关研发方向;设置了4个中心、5个研究所、6个运营与支持部门,共同支撑日常运营和业务开展。

创新中心现有研发人员占比超76%,通过建立“广东电网—国研院”新型储能技术联合研究院推进与省内外企业高校组建联合实验室,并结合校园、社会招聘、人员双聘等方式汇聚培育高水平的新型储能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3日,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由南网科技联合南网储能、亿纬锂能、东阳光科、珠海冠宇、良信股份、科工电子、中国大唐科研总院、华电科工、优湃能源科技、卫蓝新能源、杰华特、中科海钠等企业参与建设。南网科技为大股东。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海龙是现任南网科技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