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十大新闻!

2023-12-29 08:31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电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煤炭港区

2023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骅港煤炭港区,指出“中国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也是我国当前不可替代的主要能源。推动绿色发展,并非不要煤炭,而是要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总书记强调,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集团党组在黄骅港召开现场会,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骅港时的重要讲话,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定》,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集团公司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41663”总体工作方针,以“四保一大”为发展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更好发挥集团公司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集团公司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岗位建功行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一杯两赛”,把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和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有力有效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能源保供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能源供应“压舱石”作用凸显

集团公司统筹部署、高效协同,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全力打好全年能源保供攻坚战,多项生产运营指标刷新历史纪录。自产煤量连续27个月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高位水平,年累同比增长3.6%,“疆煤出区”销量年累计首次超千万吨,创历史新高。发电量较去年提前18天突破万亿大关,年累计同比增长6.4%。铁路运量同比增长5.7%,自有港吞吐量同比增长5.6%,航运量同比增长6.1%,“路港航”一体化新通道全面打通。

国家能源集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

集团公司加力提速绿色低碳转型,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2023年可再生能源开工突破3300万千瓦,新增装机突破26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达到1.15亿千瓦。全国首批首个“沙戈荒”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子项目并网发电,全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宁东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全容量投产,世界4500米以上超高海拔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旭龙和玛尔挡两个大型水电项目相继完成大江截流、下闸蓄水目标,在建水电装机规模居全国首位。建成江苏、山东、浙江3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海上风电装机突破500万千瓦,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推进境外能源项目建设,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从“十三五”末25.8%跃升至35.5%。

国家能源集团部署“十大工程” 引领科技领军企业建设

集团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印发《中共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关于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企业的决定》,部署十大工程,完善保障措施,科技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取得新实效。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4个研发中心入选国家能源局创新平台,4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通过验收,1项IEC白皮书批准发布,15项案例入选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典型案例,在世界首套60万吨/年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基础上开工升级示范项目,成功实施国内外容量最大600兆瓦机组混氨燃烧试验,容量最大飞轮储能电站、亚洲最大火电CCUS项目、新疆地区煤化工行业已投产的最大规模CCUS配套管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失活催化剂资源化利用项目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正式揭牌国家能源欧洲研究院,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

国家能源集团荣获首届十大“中国ESG榜样”企业 社会美誉度持续提升

2023年12月,集团公司获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十大“中国ESG榜样”企业。成立六年来,集团公司坚定履行能源保供职责和社会责任,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品牌价值创新高,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连续五年获A级,荣获“品牌建设领跑者”称号。构建CE·CE社会责任体系,推进ESG的中国化、时代化、企业化,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捐赠企业”“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奖项。

国家能源集团成交全国新绿证交易第一单 全产业100%绿电消费全面完成

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绿电消费倡议,发挥先行带头示范作用,打造“绿色国能”品牌。印发绿电消费指导意见,新能源企业绿证实现“应领尽领”。组织“绿色国能走廊”“绿色办公楼宇”、煤炭、运输、电力、科技环保产业等绿证交易,2023年实现全产业100%绿电消费。大力开拓外部绿证市场,成交国家能源局核发的全国新绿证交易第一单。全年申领并交易绿证1830万个,成为全国申领绿证和交易绿证最多的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构建“一网三平台” “4e”平台引领能源行业数字经济发展

集团公司推进数字技术与煤电化运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一网三平台”,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加速推动“绿链数链智链”转型升级,协同推进智能生产、智慧运营、智慧管理,全产业链赋能成效显著。建设国内领先的千亿级生态协作平台,涵盖物资供应链平台“国能e购”、煤化运大宗能源供应链平台“国能e商”、电力能源服务线上交易平台“国能e电”、能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国能e链”,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打造央企数字化产融合作创新模式示范标杆。

国家能源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组制定印发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指导意见,全面实施党的建设七大工程,坚持党企同进、一体发展,印发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的指导意见,发布支部战斗力提升指引,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观摩交流活动,激励动员、号召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提质增效、防汛救灾、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推动“健康国能”工程 以办实事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健康国能”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十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命名挂牌60个“健康食堂”、36个“健康小屋”,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控、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宣传)等活动近12000场,女职工专项体检、“两癌”筛查覆盖14余万人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164场,推进职工健康疗养1.3万人次,优化提升工作环境,进一步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年累计办理实事6621余件,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