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政策正文

浙江海盐县发布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管理方案

2023-12-29 08:57来源:海盐县发改局关键词:削峰填谷储能调峰分时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28日,浙江嘉兴海盐县发布《2023年海盐县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管理方案》,其中指出,2023年我县安排早峰(9:00-11:00)4.14万千瓦、午峰(15:00-17:00)4.14万千瓦时、晚峰(18:00-20:00)4.14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负荷,共分6级方案执行。

根据全省电力供需实际情况和上级安排的电量指标,今年海盐电网安排20.97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共分6个等级方案执行。

A级方案:6.59万千瓦

B级方案:10.18万千瓦

C级方案:13.49万千瓦

D级方案:16.80万千瓦

E级方案:18.11万千瓦

F级方案:20.97万千瓦

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作用。要切实加强负荷管理系统主站和终端的运行和维护,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区域最大用电负荷的90%以上,负荷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本区域最大用电负荷的30%以上,100kVA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扩展需求响应资源,逐步吸纳非工空调、储能等多类型负荷,全面提升建设质量,精准实施有效管控,形成社会共建共担,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空调负荷、储能调控发挥实效。

原文如下:

2023年海盐县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管理方案

为积极应对2023年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电网风险、电网事故等情况,保障全县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根据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全省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嘉兴市发改委《关于做好嘉兴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3年电力供需形势

根据今年迎峰度冬全省电力供需形势,12-2月迎峰度冬期间浙江省措施前电力缺口预计在500万-600万千瓦。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嘉兴全社会出现65万千瓦用电缺口。若遭遇极端天气,特高压线路故障或外来受电减少等情况,用电缺口还将进一步增大。

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电力供应保障部署,积极应对电力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做实有序用电,确保较大供电缺口、较长持续时间情况下的供电秩序。

二、工作原则

(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原则科学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

(二)注重统筹,确保安全。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 力可靠供应为基本前提,切实保障民生、公共服务、社会稳定等用电,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经营和经 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精细管理,有保有压。优先将重点用能企业编入负荷管理方案,兼顾保障白名单企业生产,力保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大、工业出口贡献大、产业链关键节点等重点企业正常用电。

(四)明确边界,落实有效。打好“市场+行政”组合拳,划清市场化需求响应与行政化有序用电的业务边界。健全“政企协同,合署办公”的工作机制,扎实落实方案编制、用户组织等工作。

三、需求响应负荷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编写六轮需求响应方案。2023年我县安排早峰(9:00-11:00)4.14万千瓦、午峰(15:00-17:00)4.14万千瓦时、晚峰(18:00-20:00)4.14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负荷,共分6级方案执行。供电公司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分类建设不同时间等级的用户资源群,迎峰度冬前确保完成需求响应用户签约工作,涵盖秒级(负控)需求响应用户7.7万千瓦,日前需求响应用户7.4万千瓦。全过程做好需求响应推广宣传、需求发布、成效统计及补贴发放工作。

四、有序用电方案安排

(一)分级方案

根据全省电力供需实际情况和上级安排的电量指标,今年海盐电网安排20.97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共分6个等级方案执行。

A级方案:6.59万千瓦

B级方案:10.18万千瓦

C级方案:13.49万千瓦

D级方案:16.80万千瓦

E级方案:18.11万千瓦

F级方案:20.97万千瓦

方案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具体落实措施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执行方案时,根据用电缺口直接启动对应等级方案,如用电缺口是6.59万千瓦,执行A级方案;用电缺口是10.18万千瓦,执行B级方案,以此类推。

电网发生短时、突发性缺口,紧急启动应急机动负荷错避峰;持续电源性缺电时,根据网供指标缺口分6级(A级—F级)启动企业错避峰方案。

(二)分级响应

1.应急机动负荷安排。为应对突发电力缺口,落实2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应急机动负荷应以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单个用户错避峰负荷一般要求5000千瓦以上。应急机动负荷应在20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快速切除负荷导致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应急机动负荷方案由供电公司统筹制定,属地政府全力配合,落实用户侧管理。

2.移峰填谷(错峰生产)负荷安排。建立健全政企协同保障机制,构建理念技术先进、资源匹配精准、政策标准完善的移峰填谷工作体系。统筹地区经济结构、发展需求、用电特点等因素,打造移峰填谷响应资源池,安排迎峰度冬(冬)期间具备共2.67万千瓦的移峰填谷能力。在电力紧平衡和供应缺口时期,组织企业开展移峰填谷,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确保工业经济稳产达产,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电力可靠供应。

3.超电网供电能力、事故拉限电安排。超电网供电能力、事故拉限电序位表,根据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将地区的限电线路尽可能做到以110千伏电压等级的线路为主(一般不得少于80%),上报的限电负荷应包含本单位所辖用户。如遇极端高温等灾害性、异常性天气电力需求缺口急剧变大,在错避峰和应急机动负荷方案都执行到位还无法满足电力缺口的情况下,启动超电网供电能力序位表、事故拉限电拉限电序位表。

五、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县有序用电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供用电情况报告和信息沟通与相关协调工作。县发改局会同县经信局加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和管理,监督指导电力调度和负荷管理方案执行。国网海盐供电公司建立完善负荷管理预警机制,及时发布电力负荷需求情况和缺口预警,做好全县负荷管理方案组织实施,切实加强现场负荷终端管理。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健全负荷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参与移峰填谷工作并签订确认书。启动负荷管理方案后,要加强对所辖区域或责任管理范围内的企业和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负荷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企业要根据负荷管理方案要求,合理安排生产,落实具体错避峰措施。

(二)提高负荷管理应急响应能力。要充分考虑特高压以及重要省际受电通道故障停运等突发情况对本地电网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底,避免出现突发情况时应对失度,影响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负荷管理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增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作用。要切实加强负荷管理系统主站和终端的运行和维护,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区域最大用电负荷的90%以上,负荷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本区域最大用电负荷的30%以上,100kVA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在错避峰限电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技术监控手段,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错避峰措施,避免直接拉停线路。对于故意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的情况,要加大查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完善电力需求响应举措。要继续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引导电力用户根据激励政策,主动改变用电行为,实现削峰填谷,挖掘用电低谷的填谷响应需求,缓解电网调峰压力。进一步深化需求响应的深度和广度,加快完善多主体、多模式、多场景的需求响应业务模式。扩展需求响应资源,逐步吸纳非工空调、储能等多类型负荷,全面提升建设质量,精准实施有效管控,形成社会共建共担,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空调负荷、储能调控发挥实效。

(五)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引导企业有序开展错峰、避峰,严格有序用电执行程序,履行提前告知用户义务,对需要停、限及终止供电企业,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电力用户发布信息;严格做好居民生产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保供,非事故情况下不得出现直接拉路。加强用电形势和节能宣传,引导用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六)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全面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热泵、绿色照明、高效电机、绿色建筑等节能环保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削峰填谷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