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新年致辞

2023-12-29 09:28来源:中国石油集团作者:戴厚良关键词:中国石油集团戴厚良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新年致辞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2024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和集团公司,向奋斗在国内外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员工家属,向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首过去一年,成绩斐然、可圈可点。最令石油人振奋和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肯定我们作出的贡献,勉励我们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克服国际油价震荡等困难挑战,公司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央企“第一方阵”前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展现新气象,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大国重器的勇毅担当,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基础更实。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6万名在岗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四个以学”要求,解决问题2.5万个,特别是将“保证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最大的实事、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好,为亿万家庭筑牢温暖防线。我们接受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较真碰硬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推进。首届“感动石油人物”颁奖典礼和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以我们身边的榜样生动诠释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时代内涵。

这一年,我们持续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高效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构建多元化油气供应格局,油气勘探获得一批新突破、油气SEC储量替换率稳定提升,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天然气产量占比持续提高,国内外“三个1亿吨”格局持续巩固发展。炼化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广东石化一次投产成功并投入商业运营,吉林、广西两大乙烯项目持续推进,塔里木乙烷制乙烯二期工程获批并开工建设。原油加工量、成品油产销量、乙烯产量、对二甲苯产量、化工产品销量、天然气产销量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市场营销能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完成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天然气保供任务,供应量占全国六成以上,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力更强、成色更足。

这一年,我们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 ”三步走总体部署加速推进,建成新疆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吉林大型集中式风电、北京中深层地热供暖、玉门规模化绿氢等一批项目,完成普天新能源股权收购,全产业链CCUS示范项目扎实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发电量为去年的3.4倍,“油气热电氢”格局初步形成。新材料提速工程成效显著,聚烯烃弹性体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新材料产量同比增长近六成,向产业链中高端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强化改革创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加凸显。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稳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取得新突破,万米深井叩问超深地层,国内首家双端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实现量产,数智中国石油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际业务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调整到位,油气新能源、炼化新材料事业部制 改革全面启动,昆仑制造落户雄安,改革创新使公司前行的动力更加强劲。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公司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纪念“一带一路”10周年、中国石油走出去30周年,大力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圆桌会议、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等多个重要国际性活动,对外合作取得一批新的合作成果,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追求卓越、大气谦和”的形象持续提升,价值创造为资本市场所青睐,公司市值大幅跃升,“中国石油”“昆仑”系列品牌价值全面提高。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转型变革考验大的形势下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创造一系列新纪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些成就是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苦干实干打拼出来的,是矢志奉献创造出来的,每一位石油人值得自豪和欣慰!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再出发的序曲。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牢牢把握公司中心任务,紧紧扭住“两大突出矛盾”,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推动各项主营业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站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巩固和增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中国石油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全体干部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集团查看更多>戴厚良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