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大用户直购数据正文

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供售电量首破500亿千瓦时

2023-12-29 14:50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黎凯燕 叶德衍关键词:电力供应电力交易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2日凌晨,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2023年以来累计供售电量双双突破500亿千瓦时,成为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年用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的第5座城市。

近年来,“万亿工业大市”惠州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奔跑,经济总量连续十余年稳居全省第五,近两年增速排在全省前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电力作为城市的“血液”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惠州供电局不断夯实电网基础,用更加坚强可靠的电网、贴身贴心的电力服务、更加低碳绿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电力持续“输血”

助力工业投资连续增长

用电量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全社会用电量是指供电量加上用户自发自用部分的电量。

惠州陆地面积占珠三角九市的四分之一,毗邻深圳、东莞,地理优势明显。近年来,惠州已构建起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3+7”工业园区。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惠州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第五,与之相对应,从2019年到2023年,惠州全社会用电量从400亿千瓦时跃增到500亿千瓦时。

数据显示,自2020年5月至今,惠州工业投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今年1—10月,惠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58.02亿元,同比增长4.6%,工业投资增长幅度为12.6%。

电力作为工业的“血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支撑。2020年以来,惠州供电局建设了47座变电站,投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922千米。目前,惠州共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站196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有7座。

“这几年,惠州新增的变电站数量和输电线路长度,都在全省排名靠前。”惠州供电局基建部变电工程专责石基说。此外,惠州供电局加快配电网网架建设,全力推进配网自愈有效覆盖,开发中低压停电事件主动感知、综合研判、图形化展示支持系统,聚力实现配网透明、高效,平均停电时间较2019年大幅下降75%。

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供电用户增长服务不减

“从用户数量来看,我们服务的客户数从2019年252万户增加到如今338万户,增加了34%。”惠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张友荣介绍,近年来,惠州市场主体、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引进项目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通过政企数据共享等方式,惠州供电局主动上门挖掘企业用电用能需求,从项目落地、方案策划、设备运维、项目达产等方面主动提供服务,前置推广用能、能替方案,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提供贴身、贴心服务,推动93个重大项目提前投产送电。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之一,选址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项目开工前,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工作小组,提前了解客户用电需求,仅用22天,就完成了满足项目开工所需临时用电报装流程。相较于同用电体量的其他项目,用时缩短了一个半月。

2022年9月,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石化PTA项目,成为广东首家10千伏单一电缆租赁客户,节约用电成本约800万元。

“我们每年都开展重点客户走访活动,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供电需求等,今年走访了210家用电大户,主动送服务上门。”惠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青说,近年来,惠州供电局推出了“插电式”服务、永电租赁、连片临电租赁、临变共享,园区连片供电方案、信用+办电等“一揽子”用电用能服务。

通过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四办”举措的推广应用,惠州市“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14年获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第一名。

新能源总装机快速增长

抓住机遇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惠州电网处于粤东电力送往珠三角核心区的大通道上,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电源丰富。早在2021年底,广东电网与惠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惠州市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2021—2025年)》,共同推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国领先的地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惠州供电局抓住惠州—汕尾整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探索“双城共建”模式。在电源优化方面,高效建设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太平岭核电、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等电源送出工程;在基础建设方面,完成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工程惠州段的建设,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下坚强的网架基础;全力支撑新能源并网,助力惠州新能源发电装机近3年增长了5倍,达到325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25.9%;清洁能源总装机接近1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78.8%。

在博罗县福田镇徐田村,打造全市首个“全电民宿”,以“新能源+储能”微电网示范项目为民宿输送清洁能源,引导用户绿色用能;在龙门县河上村,创新应用“低压直流远距离供电+微电网”技术,解决困扰深山零散居民用电难题,为振兴革命老区用上稳定电提供新方案……在推动全社会绿色用能方面,惠州供电局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体等新方式、新路径。

今年,惠州供电局还建成南方电网首个通过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评定的一级绿色仓库、三星级零碳仓库。仓库利用光伏项目,每年提供“绿电”17.02万千瓦时,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1吨。

“到2025年,惠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25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将达到1210万千瓦,‘十四五’新增电源装机1043万千瓦。”该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供电局将扎实推进数字输电、数字变电、数字配电、数字用电及数字调度建设,持续用高质量电网支撑服务大湾区建设和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