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以数字化手段助力能源保供

2023-12-29 17:10来源: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作者:宫嘉永关键词:电力供应数字化国网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份以来,全省各项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简称“湖南电力”)利用数字化手段“多点”发力,主动打好保暖保供战。

其中,面对冬季枯水期与用电高峰期双重压力,湖南电力通过前期规划及调节水库蓄水,确保冬季保供期水力顶峰出力不低于1000万千瓦。

据了解,湖南小型水电站较多,并网的110千伏及以下小型水电站有3000余座,如何让分散在各流域的小水电在电力保供中出上力?

在省水利厅和国网湖南电力的业务指导下,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能大公司”)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流域水资源数据共享及协同调度管理平台,开展流域优化调度技术研究,以高精度卫星影像、水文、气象、电力等多源数据为基础,利用先进算法,整理流域内各水电站的降雨情况、水库库容及水位、流量等信息,建立流域调度模型,实现对水资源评估预测、发电能力评估及优化等7个应用场景,在削峰填谷等调度期间,服务发电和水利调度,协助各水电站科学制定发电计划以及水库蓄水安排,减少“弃水”现象,自应用以来,累计增加防洪库容超十亿立方米,增加发电量超1亿度。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朱军飞介绍说:“国网湖南电力与水利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对全省水电站开展精益管理,实现重点流域骨干电站水情数据全覆盖。同时,电力部门与水电公司、科研院所建立并优化小水电流域模型,在同等来水情况下,提升发电能力100万千瓦,相当于新增一座百万千瓦级电厂”。

湖南电力定期将骨干水库发电计划及耗水量报送至省水利厅进行备案审核,省水利厅全面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实时监控调整水电出力情况,在骨干大型水库日均出库水量仅小幅增加的情况下,保障各类小水电稳发满发,确保了水资源高效利用。

通过政企合作,有效实现发电保供、防洪抗旱兼顾,支撑整个流域的水电站协同运行,促进水电资源优化配置和水资源协同调度管理,为创新智慧水电新范式,探索数字化赋能水电调度实践打造“湖南样板”。

另外,火电在保障全省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是湖南能源供应的重要渠道,而煤炭供应是重中之重,依托国网湖南省电力信通公司建设的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2年来为湖南省市能源局提供数字化管理手段,支撑全省40余家重点煤矿企业开展日度、旬度的煤炭产量、销售明细填报等工作,助力政府在分析煤炭库存的同时,整合全省电网负荷供需平衡状况,现已向省能源局推送346期能源简报,涵盖风、光、水、火等发电、全省用电负荷,以及存煤、天然气供应等能源趋势变化,有助于全面掌握能源运行情况和关键信息。在能源保供的特殊时期,辅助能源规划、综合研判以及能源指挥调度,支撑省发改委能源局远程视频会商数十次,为全省能源优化调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图片2(1).png

近期,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国首个政府搭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作为数字能源分中心牵头单位之一,能大公司负责人李军提出“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将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发电清洁低碳转型,开展煤电、水电、新能源等智能化升级探索研究,提升精准预报、优化调度等方面的数字化能力,同时以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数字能源生态构建,拓展能源数字化多元应用场景”。

下阶段,国网湖南电力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按照省能源管理部门的业务需求,全力保障电网稳定运行,迎峰度冬电力供给,并持续深化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应用,以各类能源行业的数据价值分析为基点,积极打造全省电力、新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实时流动“能源一张图”,开展全域能源数据价值挖掘工作,探索数智赋能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为湖南能源转型贡献“电力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国网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