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3、4号机组获国家核准

2023-12-29 20: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站太平岭核电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9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核准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3、4号机组。会议强调,核电安全极端重要,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和要求,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督,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加大核电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核电装备及相关产业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31229204418.jpg

据悉,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3、4号机组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09MW(兆瓦),设备国产化比例达95%以上,在安全性能上满足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要求。目前,该项目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中广核共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3056.8万千瓦,国内在建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324.6万千瓦,国内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规模达4381.4万千瓦,已跃居全球第二,继续保持国内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华龙一号”核电基地,聚力打造“核光风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是我国首批“华龙一号”融合示范基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华龙一号”核电基地,整体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机组。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超过500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超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12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11.3万公顷森林。

微信图片_20231229204418.jpg

“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助力惠州打造‘核光风储’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清洁能源力量。”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靖表示,日前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已全面建成投产,随着太平岭核电二期工程次第开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我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探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作为我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核电行业和中广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秉承“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地经济,造福一方人民”的理念,通过生态核电建设、加强深化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等举措,实现国家核能发展战略、地方经济发展政策、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有机结合。

太平岭核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建设一个项目”。率先提出由清洁核电到生态核电,由环境相容到环境相生的生态核电理念,制定了贯穿项目建设生产全过程的惠州生态核电建设方案,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生态核电融合发展新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太平岭核电联合地方环保公益组织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核电厂红树林保护区,完成烟墩岭海域、电厂周边海滩总面积约750平方米区域的红树林种植,获评中国海洋基金会“红树林合作示范区”。

太平岭核电持续探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建共荣“带动一地经济”。据介绍,太平岭核电已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吸引100多名黄埠籍大学生、3000多名周边村镇劳动力到项目参建单位工作;协助销售本地农产品和海产品,年度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通过惠核发展基金累计捐款375万元,专项支持当地“宣教文卫”发展。

太平岭核电以“人民核电为人民”发展理念为牵引,真心实意“造福一方人民”。太平岭核电常态化开展五保户等群体的节日慰问,先后走访困难群众6000余户;2023年完成沙埔村道扩建等4个基建项目,整村搬迁村龙子新村落成投用;清洁能源进校园常态化推进,辐射逾万名中小学生;组建“核美渔歌队”传承国家非遗文化,将核安全文化与当地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层次结合。

“智慧工地”等先进建造技术投用,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随着太平岭核电项目3、4号机组获核准,中广核国内在建核电机组达11台,全部使用“华龙一号”技术,已形成多基地、多机组同时在建格局。“智慧工地”、BIM(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建造、蒸汽发生器隔间模块整体吊装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引入投用,助力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2023年3月25日,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约80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广西及周边提供清洁电力,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已于2023年11月12日完成热态功能试验,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高质量投产。

微信图片_20231229204422.jpg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转向安装调试高峰,工程总量累计完成73.46%。其中,1号机组工程总量累计完成83.24%,已于2023年12月22日启动冷态功能实验;2号机组工程总量累计完成50.27%,大件核心设备陆续到场安装。项目一期两台机组预期将于2025年陆续投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高质量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已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包括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岛主设备已引入就位,正在开展主管道焊接以及核岛、常规岛设备安装工作。2号机组于2023年9月28日实现穹顶吊装,目前正在进行反应堆厂房内穹顶施工,外壳施工至第8层,周边厂房施工同步推进。

广东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内壳31.4米浇筑完成,牛腿已全部吊装就位,正在进行穹顶拼装,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展穹顶吊装。项目6号机组于2023年8月26日正式开工,钢衬里模块2已吊装就位,核岛周边厂房筏基浇筑完成,安全壳基础钢筋绑扎、施工集成平台安装、钢衬里模块3拼装等工作有序推进。

福建宁德核电站5、6号机组于2023年7月31日获核准,已完成5号机组核岛基坑验槽现场检查工作,常规岛负挖工程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有条不紊,为高质量实现5号机组FCD(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目标全力奋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太平岭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