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那些喊着要自造电池的车企过得怎么样了?

2024-01-02 08:37来源:我的电池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企业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年末,电池网梳理发现,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理想汽车、中国一汽、奇瑞集团、上汽集团、江淮汽车等国内整车厂自研自造动力电池计划正逐步落到实处。

早在2016年开始,为充分保障未来产品的顺利推进,特斯拉、宝马、戴姆勒、大众等车企便开始涉足动力电池领域,加强对产业链的掌控。

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叠加疫情影响,全球动力电池供货趋紧,其中不乏有车企高层为了拿到电池保障生产蹲守电池厂。同时,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动力电池成本也持续上涨,甚至有车企表示,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高达60%,为应对动力电池供应焦虑,提升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整车厂密集发布自研自造动力电池计划。

2023年年末,电池网梳理发现,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理想汽车、中国一汽、奇瑞集团、上汽集团、江淮汽车等国内整车厂自研自造动力电池计划正逐步落到实处。

说到整车厂造电池不得不提到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超600万辆。其中,2022年-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超越特斯拉卫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不包括腾势)已追上特斯拉。而在电池领域,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早在1996年便已开始了自研电池生涯。

从电池网联合发布的“2023年中国锂电池行业动力电池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信息来看,2017年比亚迪拆分电池业务为“弗迪”品牌,动力电池高速发展,刀片电池带动磷酸铁锂市占率快速提升。目前,公司电池产能分布在惠州、深圳、青海、西安、重庆和长沙等二十多个基地,现有产能约263GWh,规划2025年达到625GWh。客户方面,弗迪电池100%自供比亚迪的同时,公司加速拓展外部客户,已成功开发长安汽车(福特)、一汽红旗、东风汽车等国内客户,Tesla、丰田、PSA等海外客户。

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比亚迪在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94.48GWh,占比27.81%。1-10月,比亚迪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以87.5GWh蝉联第二,同比增长66.5%。

电池网还注意到,今年11月底,比亚迪制造的大于35kg大型动力锂电池包搭乘顺丰航空公司航班顺利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实现了国产大型动力锂电池包首次航空运输出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脱胎于长城汽车的蜂巢能源,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蜂巢能源于2018年从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独立出来,从“2023年中国锂电池行业动力电池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信息来看,蜂巢能源总部位于常州,拥有盐城、南京、成都、遂宁、上饶、湖州、马鞍山和德国萨尔州等多个生产基地。截至2023年上半年,蜂巢能源有效产能为26.9GWh。

蜂巢能源主要配套客户包括长城汽车、零跑汽车、合众新能源等。订单方面,蜂巢能源已在欧洲累计获取超20GWh的储能订单,还接连获得欧洲某大型OEM厂商90GWh大单,以及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近5.48GWh的PACK电池包订单。

最新数据显示,1-11月,蜂巢能源凭借7.18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国内第七,其中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国内第六位。今年12月底,蜂巢能源泰国工厂首款电池包下线,将搭载长城欧拉好猫泰国版上市,预计明年一季度批量供货。

12月17日,蔚来CEO李斌直播实测蔚来首款150kWh超长续航车载动力电池的续航表现。据悉,这款全新的150kWh电池包是蔚来自研的半固态电池,于2021年的NIODay上发布,能量密度达到了360Wh/kg。

12月14日,吉利旗下极氪正式发布了首款自研电池——金砖电池。金砖电池为800V磷酸铁锂电池,整包安全系数比以往电池包有大幅提升,最高充电倍率4.5C,充电15分钟续航可增加超500km,3秒脉冲放电倍率16C,-10°C低温环境快充速度提升25%。

12月12日,广汽埃安旗下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正式竣工。同时,弹匣电池2.0新突破——P58微晶超能电池下线。广汽埃安成为全球极少数实现电池全栈自研自产的主机厂。电池网还注意到,2026年,全固态电池将在因湃产线量产,并率先搭载于昊铂品牌车型。

同在动力电池生产领域,广汽集团投资还包括巨湾技研、时代广汽等。巨湾技研自2020年成立以来聚焦极速快充电池的研发,今年10月30日,巨湾技研的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建成投产。时代广汽项目于2021年8月正式投产,截至2022年底,时代广汽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1亿元,全年产销达17.56GWh。

长安汽车动力电池规划速度同样可喜!11月17日在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动力电池规划和电池品牌“金钟罩”,11月24日,长安汽车发布了落地成果——时代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迎来首款电芯产品下线,首款87Ah标准电芯是长安金钟罩电池的标准电芯之一,将搭载在启源、深蓝等多个长安汽车旗下的电动车品牌上。今年12月,长安汽车在接受调研时称,公司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

产品布局上,长安汽车在电芯方面,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50-80GWh的电池产能。长安汽车正向开发领先的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2030年全面普及应用。此外,公司正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

2023年11月消息,理想汽车首款纯电MPV车型MEGA开启盲定,车型搭载理想-宁德时代麒麟5C电池。5C超充电池是理想和宁德时代联合研发的,麒麟电池的结构来自于宁德时代,但电芯的独特设计、专门材料则是理想汽车1000人电池团队自己做的。据悉,MEGA将于2024年2月初开始量产,并于同月下旬开始交付。

据“长春新闻”10月9日消息显示,中国一汽和比亚迪合资成立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目前主体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其中,电池包生产车间已具备量产能力。据悉,项目预计总投资180亿元,项目一期明年三月投产后可为近2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刀片电池。

9月28日,奇瑞集团旗下得壹能源锂电子动力电池项目通线仪式举行,项目拟建设2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计划投资100.04亿元。该项目规划至2026年底,建设完成数字化智能化电芯工厂、标准化模组PACK工厂、全自动高效成品库、现代化检测中心、综合办公区和相关生活配套区,将进行方形和圆柱电芯、模组和PACK生产。资料显示,得壹能源成立于2022年3月,由奇瑞新能源和芜湖奇瑞科技分别持股44.44%和22.22%。

上汽集团在今年也密集披露动力电池布局动态:7月6日,上汽集团在微信公众号宣布,上汽集团与清陶(昆山)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固态电池联合实验室,由双方共同研发的长续航固态动力电池,续航将达到1000公里以上,明年就能量产并率先在上汽自主品牌新款车型上使用。7月15日,上汽集团旗下柳州赛克,与青山实业旗下瑞浦兰钧合资的瑞浦赛克20GWh动力电池项目提前半年实现预定进度,正式投产。10月23日,上汽集团郑州新能源电池工厂开工奠基仪式在河南郑州基地举行,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30万台套动力电池产能。

江淮汽车作为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为了确保电池的安全性,基于圆柱电芯开发了蜂窝电池技术。2023年6月,江淮汽车基于DI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钇为3正式开启全球预售,车型搭载零热扩散蜂窝电池与全球首款九合一电驱动系统。据悉,在2022年9月6日,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弗迪电池和浙储能源就动力电池的合作事宜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公告显示,合资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

整车企业自造电池是趋势,从上述梳理整车厂布局情况来看,众车企在自研自造动力电池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坚定。不过,动力电池是重资产行业,入局企业还要考虑如何平衡巨额投入和收益之间的关系。

例如,蔚来电池研发团队于2021年开始组建,按照李斌的最初规划,蔚来150kWh电池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不过至今未能实现。李斌解释称,之所以推迟自制电池项目,是因为公司在评估该项目时,发现看不到其在三年内能改善毛利率的可能,所以决定选择另外的方法制造电池。

此前,针对“小鹏汽车计划自研电池”的传言,小鹏汽车方面表示,“没有电池自研相关计划。公司目前坚定聚焦汽车主业,控制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

据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此前更新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6月底,纳入EVTank统计范围的全球46家动力(储能)电池企业的实际产能已经达到2383.6GWh,其中78.8%的产能来自中国国内。到2026年年底,全球46家纳入统计范围内的企业的规划合计产能将达到6730.0GWh,相比2023年上半年的实际产能增长182.3%。

从实际需求量来看,EVTank在白皮书中预计,2023年和2026年全球动力(储能)电池的需求量将分别为1096.5GWh和2614.6GWh,全行业的名义产能利用率将从2023年的46.0%下降到2026年的38.8%。随着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张,整个动力(储能)电池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指标堪忧。

2023年,即将结束,电池新能源产业卷技术、卷产能,卷度空前。前有电池厂大力扩产动力电池产能,后有整车厂电池项目落地,可以预见,未来动力电池领域竞争毫无疑问将更加激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