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地震了,日本核电站还安全吗?

2024-01-03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沐岩关键词:核电站日本核电柏崎刈羽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已确认核电站目前没有异常情况。”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沐岩

1月1日,日本能登地区发生烈度7级地震。截至当地时间1月2日下午1点,石川县共有30人确认死亡。此外新潟县、福井县、富山县和岐阜县有多人受伤。位于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变压器受损,只能依靠应急柴油发电机从外部获得电力。位于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燃料池带放射性物质的冷却水溢出。但两座核电站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就处于均处长期停运,目前用于储存并冷却核燃料的燃料池仍在运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已确认核电站目前没有异常情况。”但仍有部分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尽管已宣布没有异常,但人们对核电站造成的损害程度感到担忧。”还有人指出:“在东日本大地震期间,核电站的危机就曾被刻意掩盖,因此人们的担忧依然存在。”而围绕志贺核电站和柏崎刈羽核电站的重启争议也由来已久,对核电站遭受地质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忧虑一直困扰当地民众,更是有人表示:“想到核电站已经建成,就让我不寒而栗。”

一直以来,志贺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因处于地质断层而饱受争议。核电站所属的北陆电力公司在2014年提交的2号机组重启申请中声称,公司采用了一种新探测方法,结果显示六百多万年前的矿物质没有显示出断层引起的变形,因此可以排除断层活动可能性。 但2016年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专家小组得出结论称,该核电站所处的一段地质断层 “不排除今后发生移动的可能性”。小组建议位于断层正上方的1号机组退役,并大幅改造2号机组。

2022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正在进入核能战略新阶段。称日本将重启更多闲置核电站,并考虑开发下一代核反应堆。日媒报道称,这标志日本放弃建设新核电站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也正是2021年到2022年间,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对停机约10年的志贺核电站进行现场检查。紧接着,去年委员会在审查会议上就转而同意了北陆电力公司关于断层不活跃的说法,并称 “总体评估认为已经对该断层进行了充分检查”。

对此,北陆电力公司表示:“检查结果将使当地居民感到心安,这是向核电站重启检查迈出的重要一步。”该公司还曾特别提到,未来将继续检查厂址周围的断层、地震、海啸和其他问题。但石川县知事则表示:“事情的确有了阶段性进展,但针对重启,今后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审查,我希望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能够仔细、严格、迅速进行审查。”他同时也表示,重启核电站急不得,应把谨慎和迅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时审查会议上也有质疑:“审查足够充分吗?方法足够妥当吗?”“志贺核电站是被活动断层包围的核电站,这一事实被多次证明。仅探测场地内的断层就能够断言整片断层‘不活跃’吗?结果是否受到周边断层的影响?这需要更慎重地审查和判断。”

和志贺核电站不同,装机容量8212兆瓦,号称日本最大的柏崎刈羽核电站面临人为安全问题。直到去年年底,该核电站的禁止运转命令才刚刚解除。2021年,柏崎刈羽核电站发现了一系列严重的反恐问题,包括未经授权使用他人身份证进入中央控制室,以及多处设施无法检测到来自外部的入侵。因此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向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下达命令,禁止该核电站运行。 这也是日本首次向运营普通核电站的电力公司发出运营禁令。

此后,原子力规制厅一直对东京电力公司进行监督,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最终,原子力规制厅在去年12月的报告中表示,东京电力公司的自我改善的机制逐渐落地,现场检查并了解改进情况后,运营禁令于去年12月27日解除。这意味着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东京电力公司所属核电站的重启程序将重新启动,但重启与否最终取决于当地民众意愿。

对此,新潟县知事表示:“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告知我禁令解除一事,我只是简单回答说‘我理解’。” 关于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他则表示:“我们要求(委员会)严格应对,从数字上看,已经检查了核电站数千小时。 我县民众非常关心东京电力公司的可靠性,我希望他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为什么他们决定解除命令是安全的。”柏崎市市长表示:“我希望东京电力公司记住,市民们关心的是核电站是否真的安全。 如果出现错误,我希望东京电力公司立即作出回应并澄清细节。”新潟县一位70 多岁的妇女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担忧称,东京电力公司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很难说其是否真有改善。同时今冬新潟降雪量再创新高,交通受到影响,如果发生核事故,自己恐将无法逃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日本核电查看更多>柏崎刈羽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