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广东台山电厂:“南大门”上的绿色明珠

2024-01-03 09:38来源:国家能源之声作者:王艳 肖霞 陈婉冬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台山电厂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全面展示国家能源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蓬勃进展和可喜成效,近期集团新闻宣传五个专题采访组,分赴集团各产业板块一线深入采访。

今天,跟随采访组走进广东台山,探访“南大门”上的绿色明珠——国家能源集团台山电厂如何在新征程上书写能源报国新篇章。

珠江三角洲,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被称为我国的“南大门”。而地处南海之滨的国能广东台山电厂正是镶嵌于这“南大门”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坐落于广东省江门台山市铜鼓湾,三面环山、南面临海,台山电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作为世界装机容量第十、全国第四、广东第一的大型燃煤电厂,在历经风雨、跨越发展的22年间,台山电厂充分发挥大容量、高参数机数可靠稳定优质保供的优势,目前发电量已突破4000亿千瓦时,让珠三角电源点上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秉持“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宗旨,台山电厂布新局启新程,致力于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火储及耦合制氢应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书写绿色转型、“风火联营”高质量发展新篇。

而今漫步于台山电厂,7台火电机组依山傍海,依次排开,甚为壮观;厂区大草坪上,一块块光伏板排列整齐,闪耀着蓝色的光芒;厂区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并网,江门海上风电竞配成功……一幅风火共舞、山海和鸣的美丽图景在世人面前展开。

承载“压舱”之责

勇担“稳”的能源基石

“必须始终把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摆在首要位置,时刻牢记并践行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的职责使命,当好能源供应‘稳’的压舱石,切实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新征程上,伴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广东地区用电量持续攀升的需求,台山电厂牢记总书记“做好煤电大事”的殷殷嘱托,坚定履行“压舱石”“排头兵”使命,赓续一代代台电人“忠诚为企、实干奉献”的企业精神。

台山电厂在运装机容量513.97万千瓦,7台机组满负荷运行,每天可发电1.23亿千瓦时。能源保供,对台山电厂来说,是政治责任,也是每一个台电人的光荣使命。这份职责与使命,不仅写在台山电厂的工作报告里,也深深印刻在台电人的心上。

2022年8月,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台山电厂7台机组持续保持高负荷运行,日耗煤量达4.5万吨以上。燃煤保供工作本已十分紧张,热带风暴级台风“木兰”和强热带风暴级台风“马鞍”又接踵而至,导致台山电厂港池大量回淤,水位降低,煤船到港受阻,燃料库存快速下降至7天红色警戒线,情况万分紧急。

“厂里迅速成立燃煤保供应急组,领导干部带头值守现场,协调安排接卸工作,燃料部成立党员先锋队,换人不停机,以24小时两班倒的方式抢卸煤,坚持了整整45天。”时任燃料部主任畅学辉回忆起那段日子,依然十分动容,“大家克服台风暴雨、高温酷暑、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任劳任怨,以日均0.7船的速率完成24航次共150万吨燃煤接卸,月、日卸煤量均创下台山电厂最好水平,解除了燃煤之急,保障了机组‘口粮’供应。”

今年,在抗击台风“小犬”的48小时里,台山电厂以强有力的应急保障体系打赢了抗台“主动仗”,保证了生产平稳有序进行,期间共发电1.078亿千瓦时。

战高温、斗酷暑,抗台风、防暴雨,对于台电人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为了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他们披星戴月坚守在运行巡检、接卸燃料的生产现场,随时随地奔赴抢修设备、消除故障的第一线。

如果要问台电人,在他们眼里,什么样的画面是最美的?答案一定是:万家灯火点亮时。正是万家团圆、灯火可亲的遥望和期盼,让他们的坚守和奋斗有了意义。

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的使命引领下,台山电厂充分发挥能源保供“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确保机组“开得出、带得满、稳得住”,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

“火电看台山”,这是南方能监局给予台山电厂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台山电厂发挥能源保供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因保供突出,台山电厂收到了广东省能源局感谢信,还获得广东省煤炭行业保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敢“吃螃蟹”

创行业绿改标杆

“三改联动”催生技术革新,转型升级勇立行业潮头。新型电力系统下,火电企业要想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不仅要保障机组稳发稳供,还要力争发安全环保的电、绿色的电。

2015至2020年,台山电厂先后完成1、3、4、5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单机组容量从60万千瓦提升至63万千瓦,供电煤耗由315克/千瓦时降至300克/千瓦时左右。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台山电厂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2021年11月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深入推动煤电“三改联动”。至此,全国火电行业拉开了煤电超低排放改造、节能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的序幕。台山电厂也开始规划对2号机组进行升参数提效改造。

“这是全国首台60万千瓦亚临界湿冷机组‘三改联动’项目,共涉及9大重点技改项目,涵盖汽机、锅炉、热控、环化等多个系统,改造范围之广、工序工艺之复杂、工程难度之大,超过新建一座燃煤机组。”台山电厂副总工程师孙勇介绍。

对于光荣担负能源保供使命、敢做“吃螃蟹”第一人的台电人来说,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什么挑战是不敢迎接的。从2021年1月15日集团批复立项开始,整个项目的策划、目标指标确定、招投标、以及施工准备,时间短任务重,每一名项目组成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开展工作;2022年11月25日施工开始,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岗位,通力配合,一条一条细化方案,一项一项紧盯施工,克服新冠疫情,克服新春佳节的影响,确保改造安全顺利推进。

3000余次大件吊装件件安全就位,14000余道焊口道道质量优良,5455个质检点如期验收,DCS系统改造10564数据点无一偏差,以两台80吨的行车吊装120余吨的高中压缸并实现精准就位,完成新建脱硫塔“移山”计划,创造新脱硫塔在7小时内完成30米平移并精准就位的优秀纪录……

最终,台电人仅用145天就完成了2号机组升参数提效改造,2号机装机容量从60万千瓦提升至63万千瓦,供电煤耗由改造前的314.52克/千瓦时降至288.58克/千瓦时,煤耗降低25.94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万吨,节约燃料成本约9887万元。

据了解,改造后的锅炉机组具有更优的安全性和调节性,深度调峰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大幅提升。同时,由于改造成本较低,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多,在全国火电行业树立了“三改联动”的示范和标杆。

“通过改造优化,机组的效能发挥到了极致,如今,2号机组能源保供、低碳环保、深度调峰等综合能力达到国内亚临界机组领先水平,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孙勇说。

面向未来

向更远蓝海进发

江门海上风电竞配成功!集团公司在粤海上风电开发实现“零”突破!

10月11日,广东省2023年省管海上风电竞配结果公布,台山电厂40万千瓦江门海上风电项目竞配成功的消息传来,全厂上下为之振奋。

时任台山电厂新能源部主任徐海洋站在厂区规划模型沙盘前,看着“风光水火储及耦合制氢”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布局,一台台白色风机立于蓝海迎风转动的实景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这是他在脑海中想象过无数次、在心里一日日盼望着的景象,如今,就要成为现实了!“此次竞配成功,将为集团在广东省实现深远海资源的获取、优化在粤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徐海洋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广东省也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光伏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各2000万千瓦目标。

当前,火电正由主体基荷电源向承担调峰和储能需求的调节型电源角色转变,电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正提效加速。在确保煤电机组有序减量替代,发挥调峰和兜底保障作用的同时,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统筹“风光水火储及耦合制氢应用”与“多能互补”协同发展,实现煤电机组与新能源精准匹配耦合发电,对台山电厂而言,既是“时”所需,亦是“势”所趋。

“我们既有码头资源,也有土地资源,还有升压站和送出线路可以作为深远海风电的出线走廊,更为重要的是,在多年的发展中,台山电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地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台山电厂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宝表示,借助这些优势,台山电厂加快绿色转型,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火电项目为依托,台山电厂同步开展海上风电、抽水蓄能、光伏、电化学储能等能源项目开发,借力国能(氢能)低碳研究中心开展氢能研究及应用,致力于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火储及耦合制氢应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如今,厂区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并网,江门海上风电竞配成功,台山电厂正蹄疾步稳推进英德3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台山黄茅岗抽水蓄能和三期两台百万机组扩建……走过22年的发展历程,台山电厂乘改革春风,踏深海之浪,焕发出新的生命与光彩。

未来已来,台山电厂迎风远行,向着更远的蓝海进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台山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