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转正:“不完美”的改革一小步

2024-01-03 10:44来源:能源新媒作者:武魏楠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独立储能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由试运行转正式运行的通知》,山西电力现货成为我国首个正式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

就在6天之后,12月28日,广东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印发《关于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转正式运行的通知》,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也转入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武魏楠)

据《能源》杂志独家获悉,山东省电力现货转入正式运行已经在筹备中。“接下来很可能是甘肃、山东等省份电力现货市场装入正式运行。”有知情人士告诉《能源》杂志记者。

转正:不随意暂停,严肃市场化

2023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曾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省/区域、省间现货市场连续运行一年以上,并依据市场出清结果进行调度生产和结算的,可按程序转入正式运行。

“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大部分连续运行1年以上的试点市场,基本具备转入正式运行的条件。”上述电力市场专业人士说,“转入正式运行就意味着不再随便暂停市场的运转。”

2021年4月15日,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在试运行过程中曾启动现货市场熔断机制。电力调度中心发文称:因全省大风沙尘灾害,11时20分开始,全省新能源出力快速下降,12时00分下降约360万千瓦,12时28分超500万千瓦,呈继续下降趋势。新能源实际出力远低于申报出力,超过市场调节能力,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按照现货市场规则,从12时30分起,启动实时现货市场熔断机制。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2小时后,电力调控中心发布最新公告:14时30分,实时现货市场恢复正常运行。

如果说现货市场熔断是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机制,那么部分省份一直没有进入连续试运行则体现出改革的复杂性。

浙江电力现货市场于2019年5月30日启动模拟试运行仪式,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截至2023年底,已累计开展5次正式结算试运行。

640.png

作为第一批现货试点省份,浙江距离上一次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已经过去了1年多。这侧面反映了其电力市场建设滞后、不成熟、攻坚难度大等问题。

浙江的问题并非孤立,同为第一批现货试点的福建省在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之前也没有开展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其他省份在连续试运行之前也存在时常暂停市场的情况。

“正式运行现货市场意味着除非出现规则限定的重大情况,否则不会轻易暂停市场。”有电力现货专业人士评价说,“这对市场的严肃性有重大帮助。”

“不完美”的转正

不过,电力现货市场转入正式运行,也并不意味着市场本身已经“无懈可击”。

“已经转入正式运行的广东和山西市场实际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解决。”上述电力市场人士说。

例如,在目前的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中,用户在日前市场的申报只参加结算,而不参加出清。

在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最初的实操中,考虑到用户分时计量数据不足、对自身用电曲线预测能力弱、参与市场交易水平有限,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大多以发电侧单边结算作为起步,(日前市场)现货出清时的用户侧负荷均采用调度预测数据。

“目前中国市场的用户侧主体都是有实际负荷的。所以在日前市场的报量都实际存在,基本没有套利、投机的行为。”上述电力现货专家说,“所以日前市场用户侧申报可以作为出清的基础,完全不需要调度预测负荷计算。”

2023年3月28日,山西能源局正式发布新版《山西省电力市场规则汇编(试运行V13.0)》,该版规则明确“将日前用户侧申报曲线纳入日前市场出清”。这意味着用户侧真正实现了参与日前市场价格形成。

“山西市场的问题在于结算。中长期合约在最终结算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现货市场不同节点之间的价格差异。”有知情人士告诉《能源》杂志记者,“那么在一定的情况下,电厂即便是处于阻塞节点,只要是签订了中长期合约就可以无顾忌地发电,并以中长期价格和现货价格进行差价结算。而不是根据现货市场中节点的价格进行调整。”

在电力现货市场的改革中,国内各地区市场建设基本采用“全电量出清+节点电价”的集中式市场模式,目标为“全时空配置”、“反映电力商品时间、空间价值”,可是由于结算公式的不完善,基本抹除了市场出清的空间价值信号,只剩下了分时价值信号。

目前大部分省份电力现货市场采用:中长期合同全量结算,现货电量与中长期分时电量偏差部分采用现货价格结算的结算公式。

“这种结算方式忽略位置信号,一方面会造成负荷中心机组故意不签订中长期合约(位置信号带来的红利被收缴)而抬高现货报价以保障自身合理权益,另一方面会造成远端电源尽力多签中长期合约(收取来自负荷中心机组位置信号红利),现货市场中低价抢量,最终加剧整个电网的阻塞。”

山西的问题也并非孤立,而是国内大多现货市场规则制定过程中都存在的问题。2023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明确了“全时空优化”的结算公式,增加了中长期全量结算的位置信号部分,对结算公式进行了补全,真正体现了全时空优化与结算的重要内涵。

除了山西和广东,即将进入电力现货正式运行的甘肃和山东市场也都存在待完善之处。

甘肃现货市场申报和结算的上下限可能存在过低、过高的问题;调峰容量市场本质上与调峰有何区别?在现货市场运行之后如何并存?

而山东市场的最大问题则在于庞大的新能源装机入市。截至2023年11月底,山东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8753.65万千瓦。而目前山东新能源参与市场模式为可选择主动入市或不入市,若按上网电量计算,2023年前三季度入市新能源占比仅为7.37%。

庞大的新能源装机一旦全面入市,将会对市场流动性、价格、稳定性都产生巨大冲击,更不要提对新能源发电在收益上的各种影响。

总之,电力现货市场转正是电改前进的体现。不过在市场化建设还存在诸多待解难题的情况下,这样的一步并不算“完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独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