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受灾核电站仍存一定隐患

2024-01-03 15: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实习记者 杨沐岩关键词:志贺核电站柏崎刈羽核电站日本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陆电力公司表示,石川县志贺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目前利用应急柴油发电机获取电力,虽然储存核燃料的乏燃料池部分放射性水溢出,但冷却没有出现问题。目前北陆电力公司正在考虑如何进行修复。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丨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实习记者 杨沐岩

1月2日晚间,北陆电力公司召开记者会,汇总了位于发生7级地震的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情况,并表示“暂未发现会造成安全问题的损坏”。

北陆电力公司表示,核电站检测显示代表地震晃动幅度的加速度低于危险值。但1号和2号机组用于从外部接收电力的两个变压器管道破裂,绝缘和冷却用油泄漏。1号机组漏油3600升,2号机组漏油3500升,使用这些变压器的系统一度断电。1号和2号机组目前利用应急柴油发电机获取电力,燃料可支撑7天,虽然储存核燃料的乏燃料池部分放射性水溢出,但冷却没有出现问题。目前北陆电力公司正在考虑如何进行修复。

北陆电力公司还表示,核电站冷却设备取水口附近的水位计显示,水位在地震当日17:45至下18:00间上升了约3米。北陆电力公司表示一直在监测水位计,但没有发现明显波动。此外,位于1号机组靠海一侧,约4米高的防波堤倾斜了几厘米。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月2日晚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能登半岛地震中的遇难者祈祷,并向在寒冷中的受灾民众表示慰问。他同时表示,志贺核电站发出爆炸声、变压器管道破损漏油令人担忧。“这还能说没有大异常吗?之所以说损失小,是因为不想耽误核电站重启吧。”

柏崎刈羽核电站也发生乏燃料池放射性水溢出事件。据朝日新闻报道,放射污染未扩散,同时由于事故发生在新年假期,核电站没有安排检查作业安全,工作人员并未直接接触溢出的水。

1月2日海啸警报解除后,工作人员还对核电站靠海一侧进行检查,确认起重机和取水设备没有异常情况。然而核电站6号机组中央控制室记录显示,检测设备发出信号,显示地震造成的水平加速度超过了反应堆自动关闭的设定加速度。但由于6号机组反应堆内没有燃料,因此未触发自动关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志贺核电站查看更多>柏崎刈羽核电站查看更多>日本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