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国网新源厦门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投产

2024-01-05 09:21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通过为期15天的考核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

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投产的第一台抽水蓄能机组,实现新年投产开门红。

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电站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境内,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混流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额定水头545米,设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该电站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23年10月4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在2号机组调试期间,国网新源集团根据1号机组调试经验,精心组织现场调试人员和力量,严格按照审定的试验方案和计划开展2号机组启动调试工作,先后开展了发电方向试验、抽水方向试验、工况转换试验、涉网试验等63项试验。试验结果显示,2号机组振动、摆度、瓦温等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试运行期间,2号机组充分发挥调峰、储能、顶出力等作用:

发电工况:启动17次,发出清洁电力1839.29万千瓦时

抽水工况:启动19次,累计消纳低谷电量2451.03万千瓦时

有效助力了元旦期间福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了风、光、核等新能源联合优化调度。

作为福建电网的新成员,该电站1、2号机组健康平稳运行,积极响应电网调度,增强了电网调节能力。其中,1号机组已累计发电超过1亿千瓦时。目前,该电站3、4号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同步展开,计划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部机组建成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