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这家央企储能业务整合!

2024-01-05 09:2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中国电气装备储能企业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日前,央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储能业务整合咨询服务招标,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电气装备在储能领域的业务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在储能业务整合招标中,明确要求应答人应具有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并具有法律职业、会计师等资格。

微信图片_20240105091844.png

2021年9月,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等重组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资产总额超1200亿元。拥有中国西电(601179.SH)、许继电气(000400.SZ)、平高电气(600312.SH)、宝光股份(600379.SH)、西高院(688334.SH)、宏盛华源(601096.SH)等6家上市公司。

对于此次重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表示,中国西电与平高、许继、山东电工电气等都是完全竞争性的产业,重组整合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减少重复投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其中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都曾是国家电网旗下企业,均从事储能设备相关研发制造业务,且此前已在储能领域榜上有名。

在过去的2023年里,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积极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大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充换电等新兴产业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断深化拓展。

2023年12月1日,中国电气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群带队赴河南调研,与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电气装备中原区域总部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电气装备中原区域总部揭牌。

周群对中国电气装备中原区域总部规划方案做了介绍。指出中原区域总部将紧紧围绕“1+3+3”战略布局,即“1”个中国电气装备中原区域总部,“3”个中国电气装备二级子公司(产业投资平台、许继集团、平高集团),“3”个区域发展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市场营销中心、产业发展中心)。

当天,白忠泉带队考察了中国电气装备中原区域总部拟选址地、过渡期办公地。

目前,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官网“组织架构”已显示“正在建设中”。

中国电气装备的储能业务,是否会随着中原区域总部的落地而迎来相应的调整?

许继集团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是当前储能PCS主要参与者之一。基于此前参与国网电力系统建设而积累的电力电子技术经验储备,许继电力电子在储能PCS也具有相对超前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

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是许继集团和中国电科院的合资公司,此前曾参与了储能领域科技项目研究、储能示范电站建设和商业化储能项目运营,攻破多项储能难题,推动了储能行业发展。

据季度报,2023年初至第三季度许继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06.64亿元,同比增长1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19.11%。

储能为许继集团带来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1月28日,许昌市PACK生产线及储能项目开工,该项目是许继集团在储能领域“强链延链补链”的重点支撑项目,园区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电池插箱年产能7GWh,直接产值70亿元。

2023年2月15日,海辰储能与许继集团在许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全球储能项目共同协作开发,相互协同配合;在储能系统电池标准方面共同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标准完善。

同时,许继集团紧跟市场趋势,加速布局充换电等领域。

2023年2月28日,许继集团联合南方电网,在河南许昌成立许继换电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6月21日,许继集团与重庆市荣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许继计划总投资71亿元,在荣昌参与新能源电动重卡、电动重卡换电站、光伏发电及光储充一体化、用电大户企业专项售电等多个板块布局。

2023年8月8日,麓元能材与许昌许继换电服务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宁夏银川、内蒙古包头的新能源重(矿)卡换电站及配套储能站的建设运营、重(矿)卡电能替代化、交通领域绿色发展。其中麓元能材提供储能系统、钠离子电芯等,许继换电提供重(矿)卡换电系统解决方案等。

平高集团

2022年平高集团中标非洲单体最大储能项目,项目规模80MW/320MWh,合同金额7.61亿元,该项目同时也是平高集团海外首个电化学储能项目。

2023年12月,平高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共享储能电站——宁东集中式共享储能示范项目顺利并网,项目总投资7.34亿元,规模200MW/400MWh,项目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储能重点规划建设项目。

据季度报,2023年初至第三季度平高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47亿元,同比增长2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209.78%。

早在2018年8月7日,平高集团出资成立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储能系统开发、建设等。据此前信息显示,平高储能掌握了BMS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并已经独立开发储能变流器产品。

在2023年内,平高储能公司曾中标国家电投、中国能建、以及中国电气装备的多批储能系统集中采购。

山东电工电气

此前,在国网系统时,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储能参与度并不高,仅有旗下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曾有研发储能系统、移动储能车等。这一现状很快改变。

2020年,山东电工电气旗下山东电工天正光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宁德时代控股的的时代星云和PCS龙头索英电气,增资重组成为储能企业,更名为“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从北极星储能网统计来看,今年山东电工时代的储能业绩尤为突出,曾在中核集团新华水电、中国华电、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在内众多储能系统集中采购标段中频繁亮相。除了储能系统之外,山东电工时代还进入了储能电池环节,在中国电气装备4.3GWh储能电池集采中,五个标段候选人中有电工时代名字。

此外,山东电工电气还踏入长时储能技术领域,2023年12月19日与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液流储能发展有限公司,这也成为山东电工电气在液流储能赛道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西电

据季度报,2023年初至第三季度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136.46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1万元,同比增长10.81%。

中国西电集团的西电电力电子,是从事电力电子装备技术研发制造的企业。在储能领域开展了以构网型高压直挂储能变流器为核心的百兆瓦储能系统研究设计等。

2023年7月20日,西电电力电子与海辰储能讨论了在储能领域的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唐先明表示,期待将西电电力电子在储能解决方案方面的经验与海辰储能在新能源电池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优势完美结合,以此提升双方在新型储能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2023年9月,西电电力电子推出新品——380V/125kW工商业储能变流器、中低压工商业储能一体机。据了解,新品工商业储能PCS比当前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功率更高,可以与与市场头部电芯厂家推出的300Ah以上的电池有更好的匹配效果。

新品工商业储能一体机分为电压等级380V 100kW/215kWh工商业储能一体机、电压等级690V 186kW/372kWh工商业储能一体机。前者多为中小规模工商业企业,直接在低压负荷侧接入;后者多为工业园区,中压侧接入。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气装备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