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AR助力迎峰度冬 筑牢电力基建“安全网”

2024-01-05 18:09来源:杭州灵伴科技关键词:杭州灵伴科技智能巡检A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号配电房墙面渗透水问题已解决,下一步,配电柜温度55.4度,提交结果,运行一切正常,隐患排查任务完成······”

冬季用电负荷急骤攀升,为保障用户电力可靠供应,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甬城配电网建设分公司检修人员正在利用AR设备针对历年冬季供电线路及设备运行薄弱环节,加强配电设备隐患治理工作,全面备战电网“迎峰度冬”。

随着冬季的来临,全国各地对电力的需求逐渐攀升,确保电力供应的稳定性成为了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在这个关键时刻,AR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冬季电力检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确保了供电的稳定。

图片1.png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电力需求同比增长加快,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最高负荷较去年同期可能增加1.4亿千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但是西北、华东、西南、南方区域的部分省份电力保供压力较大。

冬季检修环境恶劣,AR技术减负促效

在严寒的天气下,设备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巡检人员需要更加细致和耐心地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他们需要穿着厚重的冬装,在寒风中仔细检查设备的各个部件,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他们还需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因寒冷而引起的安全事故。

在恶劣的环境中,设备巡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尤其在偏远地区的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中,需要检修人员长途跋涉,穿过大山密林深处才能瞭到置身其中的铁塔银线,在到达现场之后,检修人员需要攀爬至60米的高空进行检修工作,双手在寒风中冻的僵硬,还需要不断操作各种设备和记录数据。

杭州灵伴科技自主研发的一体式5G工业AR智能头环X-Craft可以通过智能工作流替代纸质单据,通过语音互动,进行工作数据和现场情况记录,解放工人双手,让检修不再束手束脚。同时便于领导和专家远程监控,确保检修过程的安全可控。

图片2(1).png

当设备故障发生时,检修人员通过AR眼镜X-Craft搭配xPert远程专家指导,通过实时通讯,辅以屏幕共享、电子白板、冻屏标注等协作功能指导作业,有效降低异地协同难度,提升工作效率。并支持全程录像留底,对异常项进行记录,在后台进行指标分析,找出优化点进行改善。帮助现场检修人员大幅缩短户外作业时间,减轻检修人员负担的同时提升检修效率。

检修事项琐碎,AR标准化流程不出错

在“迎峰度冬”设备检修工作中,运维人员需要对变电站变压器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掌握主变、电力电缆、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备引线和接点运行状况,做到设备巡检排查“无死角”。要及时对区域输配电线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确保缺陷“可控、能控、在控”,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电力设备持“健康证”上岗。

图片3(1).png

传统的设备巡检方式往往依赖于人工,效率较低且容易出错。通过 TTS 语音唱票、RTC远程指导监护、NFC核对防误及 AI识别审核等能力,实现单人执行,强流程指导过程管理及规范流程等效果,执行数据进行留存,同时将单据内容、执行记录等各类数据同步至上端管理系统进行统计管理,最终完成在线闭环,指导工作人员进行巡检,提高巡检效率和准确性。

并且在维修过程中,AR可实现知识可视化看板、AI语音查询、仪表识别、分析推荐、作业录像留底等功能帮助业务人员快速检索到设备参数、维修记录、建议措施等关键内容,方便快捷的缩短查找路径,辅助检修人员快速诊断故障并进行维修决策。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17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达12.42亿千瓦,较2022年供暖季峰值高出8300万千瓦。进入迎峰度冬,电力安全保供仍是重中之重。

AR技术在冬季电力检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保供电提供有力支持。它不仅提高了检修效率,降低了操作失误的风险,还为供电稳定性提供了科学保障。

作为战略型资源,中国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机遇。而以AR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电力行业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机遇,实现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服务,提高电力运维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据悉,杭州灵伴科技AR应用从东向天山西至渤海,覆盖全国并远销海外。未来,杭州灵伴科技也将深入联合国家电网等“大国重器”,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在更多领域发挥AR技术独特的优势不断拥抱变革、勇攀高峰,以年轻、敏捷的姿态不断推动电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州灵伴科技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A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