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福建三明供电公司:实现链式串行接线变电站区域备自投全覆盖

2024-01-08 09:28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配网自愈变电站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尤溪县35千伏溪尾变—汤川变区域备自投投入运行,三明地区已完成15处区域备自投建设,实现了链式串行接线变电站区域备自投全覆盖,标志着三明电网向主动自愈型电网发展迈进了一大步,有力提升了地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立足自身电网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电网薄弱环节及影响供电保障能力的制约点,以技术赋能抓实立题、破题、解题,探索提升供电可靠性措施,聚智聚力构建变电站区域备自投规模化应用管理新模式,缩短故障恢复时间,进一步提升电网抗风险能力,为地区电网安全可靠供电上实“双保险”。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研判抓“立题”。对于链式结构串行的多个变电站,常规备自投装置仅能实现开环点变电站在失电时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功能,对于非开环点变电站所在母线或相关线路发生故障时,通常会造成部分厂站失电。区域备自投打破了现有常规备自投装置只能应对单线路故障的瓶颈,可以有效解决串供变电站的失压问题。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召开“电网工兵”专家技术研讨会,专题研究三明电网运行结构性风险问题,迅速成立区域备自投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挂帅,市县调控运方、保护、运检联动,共同制定细化新增区域备自投专项实施方案,对串供开环运行变电站开展全面现场勘查,按照每座变电站差异化特性,因地制宜制定“一站一方案”,按照应配尽配的原则,最终确定15处满足区域备自投安装条件的双电源变电站。

坚持应用导向,攻坚突破抓“破题”。“有挑战才有进步”,区域备自投装置在全省供电系统范围内未有成熟的应用先例,如何开展区域备自投技改对“电网工兵”团队提出了挑战。

对此,工作专班成员齐心协力,在施工前期认真勘查变电站现场,对施工步骤、技术难点、现场危险点等技术细节反复进行头脑风暴,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自查资料,设计图纸修改了一次又一次,施工方案优化了一版又一版。他们将技术难题和技术盲点形成课题进行攻关,力求靠思考、靠技术、靠实践来实现区域备自投应配尽配、全覆盖的目标。

坚持效果导向,总结提升抓“解题”。2023年3月23日,尤溪县35千伏西坂线线路发生故障跳闸,区域备自投正确动作,成功避免了一起六级电网事件。据悉,这是区域备自投效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调控中心针对地区局部电网薄弱环节开展保护和自动装置补强以来,共减停180余条线路和2600余台配变。

下一阶段,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将坚持“技术为本、技术为荣”的实干导向,在技术管理体系、技术人才梯队、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中厚积成势,在确保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和迎峰度冬保供攻坚战中体现技术担当,在电网高质量发展路上蓄势进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网自愈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