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董保同到中广核调研

2024-01-08 09:30来源:中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生态环境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一行到中广核陆丰核电基地、中广核研究院实地调研,听取了中广核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中广核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后续核安全管理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陪同调研。

董保同指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核电发展基本方针,确保核安全是全行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从高从严加强核安全管理,千方百计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董保同对后续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决扛起核安全政治责任。要站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做好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核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坚持严字当头、问题导向,国家核安全局将梳理监管内容清单,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执行度,企业主体责任务必要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核安全监管效能。国家核安全局将组织核安全监管对话会,重点围绕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提前预警等方面开展交流,促进关注问题整改和良好经验分享。

四是严格落实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专项行动,深入一线、聚焦问题、查找差距、整改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五是持续提升项目竞争力。要抓住“华龙一号”高质量、批量化建设机遇,认真梳理总结核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做好行业内的交流反馈,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结构化管理体系,为其他项目提供模板;在核电领域科技创新方面,要聚焦在如何保证规模化的核电安全运行上,针对重点关注的核安全问题,从机理层面下功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杨长利对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长期以来给予中广核的关心支持和董保同新年伊始带队赴中广核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广核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电行业和中广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以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把落实核安全责任、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同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确保行动切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广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积极布局,围绕核能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围绕非核产业在长三角规划建设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后续,中广核将结合国家核安全监管要求,聚焦规模化核电安全稳定运行相关工作,认真梳理核安全科研攻关事项,加强统筹分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方面,中广核将面向核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在管理理念和方式上进一步优化,合力解决影响核安全的深层次、共性技术难题,为我国核电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集团公司、中广核研究院、中广核工程、陆丰核电等有关负责人员参加调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