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炭又火了,市场仍看好!

2024-01-08 09:38来源: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煤炭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煤炭又火了,不在期货市场,不在现货市场,而在股票市场。据今日智库了解,从去年11月份算到现在,三个月里煤炭板块在所有板块中排第一,开年一周四天涨幅就超过5%,市场普遍看好2024年煤炭板块。

(来源:今日智库)

之所以表现如此亮眼,一个主要原因是从今年的第一天起,我国恢复了煤炭进口关税,其中炼焦煤3%,动力煤6%,提升了我国进口煤炭的成本,在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对煤价有支撑;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机构看好2024年的煤炭市场。

据今日智库了解,我国从2024年1月1日起,恢复煤炭进口关税。普通税率为20%;特惠税率为0;协定税率基本为0;最惠国税率中,无烟煤、炼焦煤、褐煤为3%,其他煤为6%。按照自贸协定,来自澳大利亚、印尼的进口煤适用的是协定税率,均为0;来自包括俄罗斯、美国、南非、蒙古等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进口煤实行最惠国税率。

恢复进口煤关税,影响有多大呢?据今日智库统计,除去澳大利亚和印尼两个主要的煤炭零关税国家,其他国家进口煤炭占比约43%,包括93%的炼焦煤、25%的动力煤将受进口关税恢复影响。

煤炭板块持续走高,还跟煤炭供需基本面有关。目前,北方港口场存下降比较快,不到一个月从最高位算起差不多降了500多万吨,今日智库认为后续累库有难度,2024年上半年煤价不会太差,预计4月前整体上会下跌,但从5月份起,随着需求增长和进口煤减少且成本增加,煤价有望维持相对高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