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走向大兆瓦!年度机组招标盘点来了!

2024-01-08 13: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张张关键词:风电机组招标风电数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2023年1-12月份,全国风电机组招标项目200+,总装机容量78GW+,(10个未知开发商项目,30个未知招标要求)。

(不完全统计,欢迎补充)

海陆风机均走向大兆瓦

招标图1.png

图1:本次盘点中海风、陆风风机主要容量区间统计

在本次的招标项目盘点中,海风项目的机组容量范围在8-10MW之间。

不过,随着各家整机商陆续推出16MW以上海风机型,海上风电项目对风机的要求也有了新变化。本次盘点中,三峡能源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要求单机容量15MW及以上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盘点之外,深圳能源汕尾红海湾六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将风机的容量要求提高到18.8MW。

招标图2.png

图2:三峡能源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机组招标公告

在本次的项目盘点中,共有超过180个陆上风电项目,其中5MW、6.25MW机型出现的频次最多。

今年11月11日,全国首个批量使用单机容量10MW机组的陆上风电项目——黑龙江华电宁安风水山风电项目开标,所用风机由三一重能提供。

招标图3.png

图3:黑龙江华电宁安风水山风电项目机组采购中标结果公示

11月16日,内蒙古能源集团阿鲁科尔沁100万千瓦风储基地项目在招标公告中明确提到:“采用50台单机容量10MW风力发电机组”(注:该项目共两个标段)。

招标图4.png

图4:阿鲁科尔沁100万千瓦风储基地项目机组采购招标公告

中电建、国能、中核、大唐、蒙能招标量top5

招标图片5.png

图5:各开发商机组招标项目总装机容量统计

作为国内最大的EPC承包商,中国电建以20550MW位居榜首;由于2024年集中采购招标的容量加成,中核集团以9700MW位居第二,大唐以9362.9MW排名第三;国家能源集团和内蒙古能源集团则以8266.6MW和6904.7MW位于第四和第五名。

部分2024年集采已经发布

此次招标盘点中,出现多个风机集中采购招标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36800MW。其中共有3个2024年间的招标项目,分别为:大唐集团2023-2024年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年度框架招标采购、中核汇能2024-2025年风力发电机组(含塔筒)集中框架采购和中国电建2024年度风力发电机组框架入围集中采购项目。

招标图6.png

图6:本次盘点中风机集采项目整理

招标图7.png

图7:中核汇能2024-2025年风机集采招标公告

以中核汇能的集采招标为例,除常规的5-8MW机型的需求,容量>8MW也有3种机型的投标要求,可见风机走向大兆瓦的趋势。

附录: 2023年年度风电招标情况不完全统计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张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招标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