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3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揭晓

2024-01-09 17:14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核电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9日,2023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华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牢牢把握“三个总”的重要要求,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聚焦发挥中央企业“三个作用”,能源保供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绿色转型步伐加快,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为全面及时回顾华能2023年重大事件,新闻中心于2023年12月初启动“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这是新闻中心第十二次举办这一评选。

2023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内容摘要

(按新闻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华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能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华能党组坚持从严从实,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始终,坚持严督实导,把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贯穿始终,驰而不息抓好组织领导、抓深理论学习、抓实调查研究、抓牢主责主业、抓细整改整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达到新高度,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党分忧、服务社会得到新加强,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干事创业展现新气象,以发展成效彰显央企担当作为。

2.华能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

2023年4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决定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中央企业和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进一步巩固深化示范创建工作。中国华能本次入选,是对企业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成绩的肯定。

3. 华能经营业绩、改革三年行动获国资委考核A级

2023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22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华能位列14位,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这也是公司连续14年、累计18次获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在同类发电企业中次数最多。

2023年6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22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结果,华能再次获评考核A级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华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公司被选树为央企改革综合典型。

4.华能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

2023年7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华能清能院的“一种多级分流再生的二氧化碳捕集系统与工艺”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该专利首创富液多级分流技术、流股控制及再热技术、再生塔精确控制技术,实现在再生塔不同位置利用余热对CO2进行多级解吸,大幅提升蒸汽余热利用效率,有效解决了解吸过程和热质传递耦合匹配难题,使CO2捕集能耗和捕集成本大幅下降,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2023年11月10日,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全球单机功率和风轮直径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省福清市顺利下线。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是针对海上I类风速区域开发的全新一代海上风电机组,采用永磁直驱+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组满发时,每转一圈即可发出38度电,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72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万余吨。

6.华能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7000万千瓦

2023年11月29日,华能最大的平单轴示范项目——华能清河县28万千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标志着华能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7000万千瓦。华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推动新能源在规模和效益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新能源装机容量在去年年底突破5000万千瓦。今年以来,华能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围绕“三线一带”积极布局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力以赴抓好大基地开发,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实现新能源装机6000万、7000万千瓦“双跨越”,至此,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6.33%。

7.华能煤炭年产量破亿吨大关

2023年12月4日,华能2023年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华能现有煤矿26处,核定煤炭产能11880万吨/年,产量位列央企第三、全国排名第七。其中,煤炭产能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陕西三省区,占比分别为71.5%、24.7%、3.8%;煤炭主要用于发电、供热、化工和建筑等下游行业,能源保供占比80%。9月份以来,华能集中力量保产量、保供应,为煤炭市场保量控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8.华能石岛湾核电基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商运投产,压水堆一期工程获国务院核准

2023年12月6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商业示范工程圆满完成168小时连续运行考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示范工程是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项目,由中国华能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建设,2006年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开工建设,2021年12月首次实现并网发电,本次是在稳定电功率水平上正式投产转入商业运行。

2023年7月3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华能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予以核准。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是继昌江核电二期工程之后,华能控股开发的第二个大型压水堆核电项目,对推动华能核电产业规模化发展、践行“三六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规划建设两台122.5万千瓦机组,采用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

9.华能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华能瑞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华能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华能东莞谢岗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华能濮阳县5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华能江苏大丰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截至目前,华能已成功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67项。

10.华能在粤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投运

2023年12月29日,国家千万千瓦级粤东海上风电基地首批示范项目——华能汕头勒门(二)6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并网投运,标志着华能在粤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该项目是广东省“十四五”重点工程,是华能粤东千万千瓦级“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南侧海域,总装机60万千瓦,布置54台11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开关站。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煤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