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4-01-11 08:41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能源项目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我国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稳投资”要求,积极融入和对接我国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以示范工程引领发展,以大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大项目的带动示范能力,一批批行业领先、质量过硬,具有时代特征、国能特色的标志性工程在祖国大地落地生根。

在渤海海域,山东半岛南U2场址海上风电顺利并网发电;在宁夏腾格里沙漠,全国首批首个“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全容量投产,二期项目正加速推进;在海拔3300米的青海玛尔挡,黄河在建海拔最高的水电站青海玛尔挡水电站于完成下闸蓄水,正为全机组发电进行最后的冲刺;2023年12月24日,伴随广东公司清远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集团2023年新建14台火电机组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质量创历史最佳,全年投产950万千瓦,规模创集团重组以来新高。

风、光、水、火……从大海到沙漠,从北疆到南国,一批批清洁能源项目、一个个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汇聚成国家能源集团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绿色引领 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双碳”目标对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关键在于将“双碳”目标统筹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中,努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上,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

2023年是国家能源集团“大项目建设年”,全年推动大项目建设189个,其中重大项目23个。特别在新能源方面,国家能源集团提出“开工2300万千瓦、投产1800万千瓦、力争投产2000万千瓦”目标,举全集团之力,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新能源。

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也是国家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重点配套项目。项目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于2023年4月正式并网发电,二期20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加速建设。

装机容量232万千瓦的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同时是“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依托该水电站,青海省正积极建设“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

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灵武200万千瓦光伏、哈密外送一通道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布尔陶亥60万千瓦风电,是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绿色能源。

东营100万千瓦海上光伏是全国首个进入实施阶段的吉瓦级大容量海上光伏项目……

一批批可再生能源加速建设不仅改善了集团公司能源产业结构,培育了新的增长点,也为我国电力系统向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加速演进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集团发电装机突破3亿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突破1亿千瓦,占比达35.5%,海上风电项目装机突破500万千瓦,在建常规水电装机1015万千瓦,为推动低碳转型积蓄了绿色动能。

践行绿色低碳转型,一方面需加快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也需积极探索产业减碳降碳新路径。CCUS被视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手段之一。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围绕煤电转型升级,依托重大基建工程、重大改造项目,加快推动“传统煤电+CCUS”技术路径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23年6月,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正式投产。锦界电厂、大同公司等单位纷纷开展CCUS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布局,为我国后续开展更大规模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科学管理 确保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重大项目的推进,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手段。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能源供应“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依托重大工程项目,不断聚焦核心管理体系提升。2020年,集团印发《电力产业建设“两高一低”工程指导意见》,加强项目策划,深入开展设计优化,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全力建设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优质电力工程。

在“两高一低”工程指导意见的指引下,各项目施工单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灵活机动地开展了一项项科学、具体的管理措施。

作为国家和青海省“十四五”重点项目,2023年是玛尔挡水电站抢抓机遇、赶超进度的关键之年。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紧盯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促安全、抓进度、保质量。为了凝聚各方施工力量,青海公司不断深化与施工单位合作关系,变单一的管理为管理和服务并举,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玛尔挡水电站建设已于2023年11月完成下闸蓄水,计划于2024年3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

在西藏,那曲色尼100兆瓦风电项目推进过程中,西藏公司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条件,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全面强化质量管控,实行“日调度”工作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级做好风机吊装、大件运输等高风险作业的全过程管控,按期实现项目节点目标。目前,项目已全面投产。

一批批项目的持续推进,对项目基建管理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十四五”期间大规模、高强度的电力建设需要,2023年2月,集团党组完善了“3445”基建管理体系,为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形成了电力部牵头组织、子分公司全面推进、专业化力量服务保障的工作局面。

在“3445”电力基建管理体系支撑保障下,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双江口、旭龙等水电工程提前完成节点目标;山东渤中B2海上风电、宁东复合光伏基地等一批项目全容量并网……

创新发展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重大项目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实现建成一个项目,创新一批技术的良好成效。

在一批批项目建设过中,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聚焦灵活智能清洁低碳发电,沙戈荒、沿海集群化风光大基地等技术领域和攻关方向,依托工程建设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

2023年4月,国家能源集团惠州电厂二期项目数字化基建管理驾驶舱全面启用,在建设基于国产建筑信息模型(BIM)数字化示范电站的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一期以来BIM技术都被国外垄断。为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同时确保工程建设数据的安全性,国家能源集团依托基于国产BIM的发电工程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了包含火电、风电、水电、光伏等板块的国产化BIM研究与应用。

国产化BIM技术应用在国内电力行业尚属首次。2023年10月27日,惠州二期BIM项目成功通过验收,研究团队对惠州电厂一期、二期工程进行全厂三维建模,并对重要主辅设备进行部件级建模,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厂三维模型。基于电厂三维模型,实现了三维校审、施工进度管理、全景漫游、视频监控、实时监测等多项功能,为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和帮助,也为项目投产后的运维管理提供强指导和支持。

2023年11月,集团公司成功实施6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掺氨燃烧试验,掺氨燃烧技术研究取得显著进展。作为当前国内外完成掺氨燃烧试验验证的容量最大的机组,该项目为实现氨煤耦合燃烧发电提供解决方案,为我国煤电机组绿色低碳转型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沙戈荒地区土地、光资源丰富、人口稀少,具有发展光伏电站的独特优势,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沙化现象反复,风沙治理难度大,对光伏电站的安全和可持续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为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探索出“新能源建设+沙戈荒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新路径,通过草方格固沙等方式,开展多元治沙模式和治沙经济,筑牢生态屏障,为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展望新征程,国家能源集团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以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资产布局优化和规划落地实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不懈努力,为开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