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陕煤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建设进行时

2024-01-11 09:02来源:陕煤集团作者:王栋 张大龙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陕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陕煤电力集团将紧紧围绕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陕煤集团“十四五”“18765”战略目标,聚焦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大势,狠抓“三个年”活动和“八个聚焦”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稳增长、促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目前,多个清洁高效燃煤发电项目建设成绩斐然,众多绿色低碳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抢抓机遇,驭风追光,在不同赛道展现着电力“加速度”。

敬请关注《高质量发展,陕煤电力抢出加速度》系列报道之一:

陕煤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建设进行时

重要节点时间轴

2023年3月27日

主厂房顺利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2023年12月12日

烟囱筒壁提前37天正式封顶

2023年12月28日

#5锅炉受热面开始吊装;

冷却塔外壁已浇筑46节

一张张来自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1000MW扩能升级改造项目亮眼的成绩单,一项项工程建设进度的持续加快,是陕煤电力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抢出的“稳增长”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按照陕煤集团稳增长工作部署,陕煤电力集团依托稳增长、促发展等政策支持,立足陕煤集团资源禀赋优势,厚植煤电联营产业根基,将区域电力投资作为践行稳增长、稳投资政策的持续发力点,紧抓项目强引擎,勇当稳增长“排头兵”。

长安益阳三期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将建设2台百万机组,计划分别于2024年12月、2025年3月并网发电。建成后年耗煤量约350万吨,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华中和湖南电网在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电力供应偏紧的压力。按照投资回报率每年可增加利润6亿元,增加地方财政税收3.8亿元,将为湖南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求实效抢出前期筹备“加速度”

长安电力益阳三期项目是陕煤集团与湖南省发改委能源战略合作示范项目和湖南省调峰保供的重大能源项目。为加快项目进度,陕煤电力人发扬“三特”精神,紧盯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清单,理顺各项手续流程,使该项目成为湖南省“十四五”核准火电项目中推进最快的一个,“跑赢”同批次储备项目,抢出前期筹备的“加速度”,并且获评湖南省2022年度重点建设优秀项目。

高站位抢出指标领先的“加速度”

作为陕煤集团首个百万千瓦机组工程,在立项之初,就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清洁高效煤电与火电环保治理最前沿技术的科技示范工程。长安电力益阳三期自设计之初,就把“打造百万千瓦项目基建新标杆”作为目标,从技术路线、设备选型、工艺流程、设计优化等方面对标行业一流,其中机组热耗6891kJ/kWh,厂用电率3.11%,供电煤耗258.4g/kWh,达到全国最优水平。此外,项目还将建成世界首个直径最大、高度最高的“两机一塔”高位收水冷却塔,实现锅炉全负荷脱硝投运和废水零排放,以先进设计指标全面引领对标体系构建,预留了提前量,抢出了指标领先的“加速度”。

严管控抢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度”

瞄准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工作目标,陕煤电力将成本管控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融入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项目建设伊始就紧盯“抓项目、降成本从源头发力”的目标,踩准节奏、提前筹划,研判电力行业发展形势。长安益阳三期项目三大主机中标价格较后期招标的全国同类型二次再热百万机组价格减幅近26%,节约投资6亿元。在主体施工标段招标期间,项目组认真评估项目需求,结合分标概算,联合造价咨询单位详细编制各标段的投标最高限价,合理控制项目成本。截至目前,完成八个主标段的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工作,较概算节约3亿元。

目前,陕煤电力集团正以奋进之姿、冲刺之势,先立后破,加快推动石门2x66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信阳2x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和黄陵2x100万千瓦扩建项目建设进度,绘就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电力画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陕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