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广核:4台核电机组处于FCD准备阶段

2024-01-11 09: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广核中广核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中国广核于2024年1月8日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运营简报,并于1月9日召开2023年四季度运营情况电话会,会议详情如下:

尹恩刚向投资者和分析师介绍了公司2023年全年运营情况,并就2024年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2023年,公司实现上网电量2141.46亿千瓦时,同比上涨7.95%;27台在运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509小时,较上年增加198小时。全年上网电量增长及利用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红沿河6号机组于2022年6月23日投入商业运营,防城港3号机组于2023年3月25日投入商业运营贡献了增量电量。另一方面,全国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同比提升及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来水来风同比减少也促进公司机组上网电量及利用率提升。

换料大修方面,2023年全年,公司共开展了19个换料大修,全年大修天数为920天,较2022年655天增加265天。

市场化交易方面,2023年公司市场化电量约为1226.4亿度,市场化电量比例为57.3%,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公司市场化电量的平均含税电价为0.403元/千瓦时,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建项目及新项目核准方面,2023年11月12日,防城港4号机组完成热态功能试验,2023年12月22日,惠州1号机组开始冷态功能试验并进入调试阶段,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进展顺利。2023年12月29日,公司受托管理的惠州3、4号机组获国务院核准,这是继今年7月31日宁德5、6号机组获得核准后,公司又一个项目获得核准,目前,公司管理11台已核准及在建机组(包括受控股股东委托管理的6台机组),2台处于调试阶段,3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2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4台处于FCD准备阶段。

2024年,公司将持续做好在运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努力实现机组多发满发。2024年一季度,除继续进行已开始的换料大修外,公司计划开展7个换料大修,包括3个十年大修,1个首次大修和3个年度大修。公司还将持续推进已核准及在建项目高质量建设。

2023年12月21日,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力抓好能源增产保供,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水平,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内容,国家政策将继续大力支持核电发展和电力消纳,核电行业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公司将持续做好新项目核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24年有更多新项目获得核准开工。

2024年市场化交易方面,广东公司已签约电量约171亿千瓦时,约占年度交易上限195亿千瓦时的87.8%,交易均价接近市场参考价格;福建宁德核电已签约电量157.5亿千瓦时,交易均价与宁德核电计划电价基本相当;广西和辽宁交易工作正在进行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