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德国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统计数据出炉

2024-01-11 10:15来源:CWEA关键词:德国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5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NetzA)公布了德国 2023 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的初步数据。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17GW,总装机容量接近 170GW,同比增长 12%。德国可再生能源增长主要来自太阳能和风能。BNetzA 负责人Klaus Müller表示,与2022年相比,太阳能发电量几乎翻了一番,正在快速推动德国能源转型。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50%,但2023年德国陆上风电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过,2023 年许可数量有了大幅增加。

太阳能装机

2023 年德国太阳能装机增长达 14.1 GW,几乎是 2022 年的两倍。这主要得益于大量私人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安装(户用光伏增长135%),但地面集中电站(增长40%)和商业屋顶(增长75%)太阳能装机容量也有大幅增长。特别是巴伐利亚州,2023 年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最多,达 3.5GW。截至 2023 年底,德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81.7GW。德国2030年的目标是215GW,从现在起每年需要新增 19GW的装机容量。德国多数私人运营的屋顶太阳能都配有电池储能系统。2023 年约有70% 的私人太阳能设施都配备了储能电池。

陆上风电装机

2023 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净增长为2.9GW。这一数字包括新投入运行的容量减去退役的容量。截至 2023 年底,陆上风电总装机容量60.9GW。德国2030 年的目标是装机容量达到 115 GW,需要年新增 7.7GW。2023 年,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最多,为 1.1GW。德国南部大州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合计约80MW(其中巴伐利亚州:23MW;巴登-符腾堡州:54MW)。2023 年,德国陆上风电场的审批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 80%。批准的陆上风电装机容量约8GW,这些项目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实施。

海上风电装机

2023 年,德国只有一个拥有 27 台风电机组的海上风电场投入运营(总装机容量257MW),项目名为Arcadis Ost I,位于波罗的海,装机容量不足0.3GW。与2022年持平。目前,德国在波罗的海和北海的海上风电装机总容量约8.5GW。

生物质能增长

2023 年,德国生物质能增长乏力,略高于120MW,但比 2022 年翻了一番。增长原因是新建了三座热电联产(CHP)电厂,这些电厂不仅能发电,还能供热。目前,德国生物质发电装机总容量约 9 GW。

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过50%

德国太阳能行业协会 BSW 表示,去年德国新安装了 100 多万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然而,风力发电仍然是德国最主要的电力来源。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了电力消费的一半。德国风电在2023年获得了大幅增长。根据早前的报告,德国在 2023 年前九个月新增的风力发电能力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 50%。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也在增加,2023 年的前三个季度,德国首次有超过四分之一(27%)的电力来自风力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