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国网平潭供电:无人机自主巡检助力运维更高效

2024-01-11 13:23来源:央广网关键词:无人机巡检变电站国网平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2023年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单位评选结果,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荣获“2023年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区县公司”称号。

近年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和无人机深化应用,以“夯基础、练精兵、打胜战”为工作主线,推动配电架空线路运维模式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转变,实施“人人技能过关”大培训大比拼,健全“实训+实践”练兵机制,强化无人机巡检队伍建设,统筹推进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积极构建“人巡+机巡”协同巡视新模式,提质配电线路运维。

此外,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协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全国首个海岛无人机网格化多专业自主巡检示范区,共部署4套无人机机场,每套机场可覆盖3公里半径范围内输、配电线路及变电站。无人机机场网格化巡检可覆盖13条输电线路、4座变电站、61条配电线路,主网设备无人机智能化自主巡检覆盖率达93.6%;结合输电线路可视化监控,可实现岛内主网设备智能化巡检的全覆盖,完成“被动检修”到“主动预防”再到“数智运维”的设备管理理念蜕变。

截至目前,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完成“一所两机两飞手”的配置,共配置无人机12架,运维班骨干人员取得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人数12人,2023年累计巡检318.79公里。

下阶段,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整合各专业机巢和无人机设备资源,坚持运维跑在故障前,不断加强无人机巡视力量,对大练、塘屿等小岛以及近海岸区域的配电设备部署6套固定式机巢,实现无人机自主开展配网线路通道运检、精细化巡检、红外精确测温、高效查找故障,让运维更高效、电网更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巡检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国网平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