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项目正文

再破纪录!2023年中国石化这8家重点工程值得一看

2024-01-11 17:08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中国石化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的一年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看点满满振奋人心,57个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多项工程破最快纪录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规划”落地变为“现实画卷”展现“国家队”硬实力。

创新不停,奋斗不止,一项项重点工程背后是对大国重器的不懈探索,2023年中国石化这8家重点工程值得一看。

- 海南炼化 -

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

2023年2月21日,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顺利打通全流程,实现了海南乙烯工业零的突破,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引擎。

该项目是海南省和中国石化的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下游共10套化工装置,并已推动海南联塑等4家企业延伸产业链。

- 安庆石化 -

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

2023年7月6日,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所有装置一次安全环保开车成功。

该项目以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装置为龙头,是世界首套RTC工艺重油催化裂解装置,40万吨/年乙苯-苯乙烯装置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干气法制乙苯装置。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

百万吨级CCUS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

2023年7月11日,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投运。

该项目是我国首条百万吨输送规模、百公里输送距离、百公斤输送压力的高压常温密相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对我国大规模二氧化碳管道运输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 上海石化 -

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 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

作为我国首个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工程,第一套国产线于2022年10月投料开车,生产出合格产品。

标志着中国石化大丝束碳纤维从关键技术突破、工业试生产、产业化,成功走向规模化和关键装备国产化,我国碳纤维生产和装置真正实现自主可控。

-新星公司 -

库车绿氢示范项目

2023年8月30日,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这是我国首个实现万吨级绿氢炼化全产业链贯通的项目,是利用我国西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示范项目。

项目生产的绿氢通过管道输送至塔河炼化替代天然气制氢,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该项目重大设备机械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对促进国内制氢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天然气分公司 -

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三期工程

2023年11月2日,我国首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投用,标志着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项目投用后,青岛LNG接收站新增储气能力达1.65亿立方米。

27万立方米LNG储罐是目前国内容积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LNG储罐,国产化水平95%以上。

- 巴陵石化 -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

2023年12月15日,巴陵石化6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A线贯通,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全球单套产能最大、技术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研发基地建成投产,为沿江重化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 天津南港 -

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向下游延伸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水电汽风”系统全部投用并实现机械竣工,标志着南港乙烯项目达到里程碑节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

重点工程的亮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