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扛牢责任保供电

2024-01-12 08:4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输变电工程电力供应电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隆冬时节,北方地区的电采暖设备使村民家里暖意融融;工厂车间,充足可靠的电力助力生产线开足马力实现“开年红”;抢险一线,电网员工全线作战、全员守护,千方百计恢复供电……电力保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全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成功打赢电力保供、抢险救灾等一系列硬仗,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

保障电力供应的责任担当,体现在“心中有数、手中有策”的部署中——

公司抓实抓细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研究出台迎峰度夏电力保供20项工作要点和30项重点举措,科学制定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明确7方面25项工作要点,强化政企协调联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推动形成保供合力。±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全面投产,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福州—厦门等特高压工程投运,发挥大电网优势促进余缺互济;建成239项迎峰度夏工程、113项迎峰度冬工程,夯实电力保供基础;高质量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推进城市配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投产17台抽水蓄能机组,持续提升电网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强劲电流从能源基地出发,沿着“空中走廊”落地负荷中心。济南市中心城区地势南高北低,落差较大,遇到短时超强降雨可能出现内涝和积水。济南供电公司安装水位预警、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对水淹高风险区地下配电室开展智能监测,增强配电网防汛能力。武汉市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供电公司结合城市改造、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改造升级,实现配电网故障主动研判自愈。阅海经济核心区是银川市“塞上湖城”盛景的集中展示区,也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银川供电公司根据区域定位和发展水平,推进电力电缆通道建设,提升供电可靠率。

安全生产是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和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松懈。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逐级拧紧责任链条,筑牢电网“三道防线”,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局面稳定。

公司各单位加强科学统筹,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电网、设备、人身安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扎实开展防范大电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采用基于双目视觉技术的高压带电设备近距离观察装置,加强重点线路、设备特巡,提高巡检工作效率,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开展夏季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在修复受损线路杆塔、站房等电力设施基础上,增加投入加强大中型电网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电网防灾减灾标准。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研究确定76项保暖保供重点任务及18项电采暖保供强化措施,主动提醒和帮助电采暖用户开展安全检查,服务群众温暖过冬。

保障电力供应的责任担当,体现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守中——

2023年,夏季高温、强台风、强降雨叠加,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冬季雨雪冰冻天气时有发生;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电力保供经受大战大考。

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发挥公司“一盘棋”优势,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及时恢复供电,打通抗洪抢险救灾生命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公司有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紧急驰援,一线抢修队伍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争分夺秒抢修受损电力设施,全力保障重要用户、重点场所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在抗灾救灾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凝聚起电力保供的强大力量,展现了良好精神面貌和电网铁军风采。深夜的河南驻马店,无人机、灯和电力抢修车照亮了麦子抢收现场,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汛情发生后,水退、路通、人进、电来,一有条件,电力抢修立马跟上。电网员工通宵达旦、排涝接电,以“涿州速度”快速恢复供电。甘肃积石山震区活动板房搭建一个通电一个,全力保障震区群众用电安全可靠。

保障电力供应的责任担当,体现在“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誓言中——

电网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公司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加强领导、高效组织,集团运作、尽锐出战,精心运维、周到服务,将电力保障服务延伸到灯头、话筒、插座等用电终端,以“五个最”标准实现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保电“四个零”目标。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完成180个主配网项目建设任务及大运会重点保障变电站、输电线路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清洁电能安全稳定输送到成都,输送到大运会的每个场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数字孪生、量子加密、智慧巡检等高精尖技术,建成220千伏柔性低频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多能互补零碳柔直园区等24个项目,打造亚运史上首个数字化保电指挥平台,为活动保电增添更多底气。

每一项电网工程的投运,每一次闻令而动的出征,每一个保电经验的积累,都凝聚起电力保供的强大合力。公司全力以赴保供电、保民生、保安全,彰显“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