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数字智慧电网落地江苏

2024-01-12 09:08来源:苏电牛思关键词:智慧电网电网数智化数智化坚强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中央电视台播发《全国首个省级数字智慧电网在江苏建成》。报道指出,我国首个省级数字智慧电网在江苏建成,有效适应了当前新型电力系统电源电网负荷多形态发展的新现状,进一步提升了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智慧电网有何不同?

在我们的认知中,加上“数字、智慧”这两个注脚的电网,可能是在传统电网的基础上加点“机器人”、搞点“自动化”。

然而,这张数字智慧电网,是运用工业互联网、电力北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不仅在数字空间构建了一张1:1虚拟电网,更首次联通了电源、电网、用户等各环节超过一万亿数量的电力数据信息,能够实时反映电网运行状态。

数字智慧电网

为何启动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专门设置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章节,并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明确部署。

今年刚开年,国家电网公司辛保安董事长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就对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点带面促进电网转型升级。

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需要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来落实。为此,国网江苏电力以发挥好数字赋能作用为指引,重点在增强数据采集能力、深化设备数字模型、拓展场景应用等方面发力,成功打造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智慧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应用架构

如何建设?

实体电网是电力系统的“身体躯干”,数字智慧电网则是支撑电力系统可靠高效运行的“指挥大脑”。肢体的行为都需要大脑来指引,国网江苏电力按照“主配协同、全局推演”的思路,在全网设备数据同源共享共用的基础上,开展配网实时计算和主配协同推演,构建虚实同步、闭环互动的数字智慧电网。

实时量测、数据同源

电网“营配调”业务涵盖电网建设、调控运行、设备运检、营销服务等多业务环节,涉及生产管理、营销系统、配电自动化等多套信息系统。数据模型不统一,极大地影响了跨专业数据贯通和业务全过程精益化管理。

首先,国网江苏电力建设了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同时搭建统一数字模型,整合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电网数据,彻底根除跨专业电网数据模型不一致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调度和设备流程匹配率99.9%,营销、配电、调度数据一致率99.92%。

构建多维多态电网一张图

真实反映、可观可测

以往电网运营业务及基础数据台账都是各专业在不同系统内进行维护,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存在。

国网江苏电力从根源入手,挖掘相关设备数据关联情况,自动辨识采集数据对应的线路、变压器、用户等之间的关系,纠正电网拓扑、校正设备参数,成功诊断并整改超1.2万台配变线变关系、937段导线参数异常问题。

利用线变关系大数据校核算法提升电网数据准确性

创新构建电网计算推演平台,通过采集关键节点设备数据,以“最小化采集”计算推演配网全设备动态,首次开展全省4万余条配电线路在线计算,计算合格率99%,实现配网可观可测。

透明感知、精准监测

数字智慧电网是实体电网的“映射”。这就好比“照镜子”,能实时反馈电网的“大动脉”以及“毛细血管”的走向及情况。

为此,国网江苏电力按照“分层分区、迭代反馈”的思路,将配网计算扩大至全局电网,首次实现配网潮流精准监测,全网状态透明感知。

目前,数字智慧电网能够以15分钟为频率计算推演全网潮流,计算结果与实际运行一致率达到99%。

配电网透明感知计算

拓宽应用 赋能发展

当前,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发电、用电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结构都发生了改变。

国网江苏电力信息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韦磊介绍:“在发电侧,风光等新能源成为新增发电量的主体;在用电侧,充电桩、储能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多元互动、负荷调控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这些都对电网发展提出了挑战。”

射阳龙源海上风电场

针对这一情况,国网江苏电力融合应用电网规划、气候环境等多维数据,超前研判电网状态,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数字支撑。

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省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热点地区,提前识别电压电流越限风险89个,配变超容风险56个,辅助制定配变增容、柔性互联运行等优化措施23项,在提升电网运行效率、指导电网规划建设等方面均有建树。

源网荷储接入仿真推演

成效如何?

数字智慧电网的建设效果如何,百姓的感知尤为重要。

日前,数字智慧电网已经实现了客户办电的个性化定制。在无锡新吴区供电营业厅,餐饮店老板毛小军准备申请增加10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

据他说,近期线上线下的订餐量都有所增加,店里原有的电力容量不够用。当地供电公司通过数字智慧电网很快就为其“量身打造”了耗能最低和容量最优等多套解决方案。

供电营业厅

据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营业业务部负责人杨世海介绍说,客户的负荷类型、用电容量等具体需求进入系统后,系统会根据用电性质、行业类别、地域特点和历史用电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一个重要试点,数字智慧电网在提高电力保供能力、推动电力系统加速转型的同时,正在与智慧交通、智慧水务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广泛互动,为构筑现代化数字智慧城市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未来,新能源汽车可以自动研判充电网络现状,寻找到附近最优的充电桩;人们可以选择使用就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费用最优……”韦磊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网查看更多>电网数智化查看更多>数智化坚强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