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 远景能源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获评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优秀项目

2024-01-15 08:58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风光储一体化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4中国储能CEO大会暨第八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预选赛在广州召开。凭借在储能解决方案、源网荷储一体化技术、项目设计等方面的创新表现及项目可复制性,远景能源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500MW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2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

640.png

远景能源500M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包括风电440MW、光伏60MW及配套储能80MW/320MWh。项目设计为满足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用能需求。远景在这一项目中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风光储荷高效耦合、实时互动,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稳定且低于内蒙古工商业电价的零碳能源,突破了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绿色低碳不可兼得的“能源不可能三角”。

储能电站采用远景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从电芯、BMS、PCS、EMS到SCADA系统全部自研自制,并融合设计了AI智能交易终端,基于经济性最优定制智能AI交易策略,支撑储能电站参与蒙西电力现货市场,相比常规人工方式,日均充放次数从1次提升至1.7次,度电收益可增加约0.13元。

项目创新性的将风光储一体化系统分为电源侧和用户侧两部分。电源侧储能与风、光电站多能互补,开展增量配电,储能为风、光提供峰谷调节,促进绿电在园区内消纳;用户侧储能与分布式风、光组成分布式智能微网,具备构网及黑启动功能,用户侧与负荷协同,为用户降本增效。

这一项目还验证了远景的源网荷储技术。构建以风、光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能源的碎片化,相比大型的煤电机组,风、光、储的并联节点规模小,这导致一个GW级的源网荷储项目,对控制技术的要求就可以达到电网级。

远景开发了源网荷储协同控制器,基于自研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打造了源网荷储一体化控制系统,率先应用在远景能源鄂尔多斯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将风光储监控、能量管理、微网控制、状态测量、风光功率预测、负荷预测等功能模块集成管理,促进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智能协同。

640(1).png

远景能源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的成功运行,为高比例新能源应用开创了一个可复制的案例,园内企业可以在100%使用零碳能源的同时,降低用能成本,通过远景开发的零碳数字认证体系,还可赋予园内产品可追踪溯源、符合各类国际标准、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零碳绿码”,这对国内企业未来突破“碳壁垒”,出口欧盟市场具有现实意义。

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是远景在全球打造的首个零碳产业园。远景计划复制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模式,在全球建设100个零碳产业园,每年减排10亿吨。截至目前,远景正在国内多地落地零碳产业园,还将零碳产业园推广至海外英国、西班牙等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光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