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输氢管道市场正文

全国首个城镇燃气掺氢综合实验平台落地深圳

2024-01-15 09:2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天然气掺氢输氢管道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成果发布会召开,全国首个城镇燃气掺氢综合科技实验平台落地深圳,目前已成功为深圳市求雨岭生活区安全供气近200天。

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玉星教授进行了年度总结。“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针对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输系统的本质安全、工艺和完整性管理以及终端应用。通过机理探究、技术开发、设备研发、软件开发、试验平台研制等手段,突破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应用方面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和新软件的瓶颈,形成以关键设备和工艺软件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并围绕“管输工艺、管材、试验方法”、“应急抢修”、“燃烧器具”编制标准体系。项目依托科技试验平台建设以氢能社区为示范的产业体系,目前,该项目已于2023年10月顺利通过科技部的中期检查。

项目课题三负责人、深圳燃气副总裁杨光系统地介绍了项目的成果——全国首个城镇燃气掺氢综合科技实验平台。平台主要包括掺混模块、减压调压模块、管材相容性评价模块、燃气器具测试模块以及终端利用模块——天然气与氢气通过掺混模块,能够得到掺氢体积比为5%~20%、掺氢精度达到1%的掺氢燃气;经减压调压模块后,进入管材相容性评价模块进行长周期试验测试;随后进入燃气器具测试模块进行验证;测试完成后,掺氢燃气进入求雨岭生活区进行利用。平台还为氢气泄漏提供了架空、埋地、管廊等不同场景的监测方法验证以及事故后果测试。终端还预留热电联供系统、氢气分离纯化装置的测试功能,发挥氢能能源互联媒介和高效耦合的特性,推动氢能与电力、热力等能源的互联互补,实现氢能进入社区楼宇、居民家庭、交通领域乃至工业园区的应用。

据悉,我国首个城镇燃气掺氢综合科技实验平台,目前已成功为深圳市求雨岭生活区安全供气近200天。作为国内首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城镇燃气氢气掺-输-用一体化平台,平台集成测试、验证、生产功能,掺氢比达到20%,压力范围覆盖城镇燃气全部压力运行范围,用氢面积85000平,用氢人口超过4000人,实现掺氢燃气的宽压力、长周期、规模化应用,标志着氢进万家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掺氢燃气综合科技实验平台主要包括掺混模块、减压调压模块、管材相容性评价模块、燃气器具测试模块以及终端利用模块。天然气与氢气通过掺混模块,能够得到掺氢体积比为5%~20%、掺氢精度达到1%的掺氢燃气;经减压调压模块后,进入管材相容性评价模块进行长周期试验测试;然后进入燃气器具测试模块进行验证;测试完成后,掺氢燃气进入求雨岭生活区进行利用。平台还为氢气泄漏提供了架空、埋地、管廊等不同场景的监测方法验证以及事故后果测试。终端还预留热电联供系统、氢气分离纯化装置的测试功能,发挥氢能能源互联媒介和高效耦合的特性,推动氢能与电力、热力等能源的互联互补,实现氢能进入社区楼宇、居民家庭、交通领域乃至工业园区的应用。同时,平台还设计了光伏+谷电制氢模块,旨在打造包含“制掺运用”全链条的绿氢典范项目。

“平台不仅可针对管输条件的燃气管道以及阀门、连接件、表具等燃气基础设施开展管材氢环境长周期实验,还可针对多种燃气器具及终端应用场景开展适应性研究。可用于系统性地测试、评价现役城镇燃气输配系统对掺氢燃气的适应性,推进燃气掺氢的产业化进程。”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国已有天然气管道超过100万公里,其中城镇燃气输配管道超过90万公里,利用燃气基础设施进行掺氢实现 “氢进万家”具有显著的减排效果。

“以建设的掺氢综合科技实验平台为例,如果五分之一的城镇燃气管道进行10%的掺氢,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超过1000万吨。”专家表示,借助在役燃气系统消纳氢气,实现“氢进万家”,是推动氢能大规模应用的主要手段。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论来看,在掺氢比10%以下,针对X52以下的管材钢级,不论是针对长输管道还是燃气管道,掺氢天然气管道都可以按照天然气管道进行设计与管理。与以氢气、一氧化碳等为主的煤制气、焦炉气等相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掺氢燃气对管材的长周期、宽压力作用还需进一步明确。作为实验室研究与生产实际应用间必不可少的环节,建设一套科学的实验平台,能够更准确地对现役燃气基础设施进行适应性评价,并形成标准体系,推进“氢进万家”产业体系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输氢管道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