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GGII:最后2月急速冲量,2023年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超200GWh

2024-01-15 09:41来源:高工产研关键词:储能电池工商业储能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初步统计,2023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206GWh,同比增长58%;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50%。

2021-2024年中国及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GWh)

640.jpg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2024年1月

(文章来源 公众号:高工产研 ID:weixin-gg-ii)

2023年储能锂电池实际出货相较于GGII 10月预期(180GWh)大幅提升,主要由于Q4尤其是11~12月下旬,多个头部储能电芯企业出现冲量现象,带动Q4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76%,达79GWh,因此有可能造成2024Q1发货量低于预期,季度比较低迷。

2022-2023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季度出货量(GWh)

640.jpg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2024年1月

从细分出货量来看:

01 电力储能锂电池

电力储能锂电池仍占据超8成市场份额,2023年出货量达167GWh,同比增长超80%。2023年中、美、欧均公开宣布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已过半,电力系统对灵活性资源如储能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受国内电芯企业海外签约影响,在实际装机并网能力匹配前提下,预计2024年国内电力储能锂电池仍将维持较高增速。

02 户用储能锂电池

2022年能源危机的黑天鹅事件使户储需求猛增,增速达355%。2023年终端居民电价回落明显,加之渠道持续去库存影响,户用储能锂电池出货持续调整,全年出货同比下跌20%。从装机量来看,2023年欧美主要国家户储装机增速明显,说明终端需求仍较快增长,同时企业也正在新兴市场如非洲、拉美、东南亚等地布局,GGII认为全球户储锂电池市场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03 通信储能锂电池

通信储能终端客户集中,整体市场较为稳定,2023年招标项目较少,锂电池出货量下跌11%,为8GWh。未来通信储能锂电池市场进一步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在:1)AI算力快速发展下的数据中心市场驱动UPS规模增长;2)虚拟电厂和锂电池快速降本带来的锂电经济性提升。

04 工商业储能锂电池

工商业储能锂电池为2023年增长最快细分领域,出货量达7GWh。2024年工商业储能将在工业、交通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应用,整体增速也将持续领跑,而安全性、标准规范的不完善制约其在商业领域持续快速发展。

05 便携式储能锂电池

便携式储能锂电池2023年仍维持4GWh出货量,2024年降本及细分场景的创新应用如阳台微储,有望进一步打开便携式储能市场空间。

2022-2023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细分结构(%)

截图_2024011509345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