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又现“退群”事件!“石油盟主”面临新挑战!

2024-01-15 10:31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石油石油市场安哥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21日,安哥拉矿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迪亚曼蒂诺·阿泽维多宣布,安哥拉政府已向欧佩克递交文件,决定于2024年1月1日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既反映了安哥拉维护自身利益的坚定立场,也凸显了国际石油市场面临的复杂挑战和变革需求,或将对国际石油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640.png

安哥拉与欧佩克间分歧由来已久

安哥拉于2007年加入欧佩克,成为该组织第13个成员国。当时,欧佩克在石油市场上的地位正受到挑战,由于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增产,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波动。此时,安哥拉的加入被视为欧佩克扩大影响力、平衡石油市场的重要一步。

然而,在加入欧佩克之后,安哥拉并未能像其他成员国一样获得丰厚的石油收入。该国石油产量和出口受到内战和国际制裁等因素的影响,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同时,欧佩克对成员国的石油产量配额限制也给安哥拉带来了压力。2020年,安哥拉受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双重影响,经济财政困难加剧。2020年,该国出口原油4.464亿桶,同比下降7.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安哥拉债务率为127.1%。

在2023年6月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阿联酋获得了上调2024年产量基准的许可,沙特要求非洲产油国削减配额,安哥拉、加蓬等国家提前离席。为了安抚伙伴,沙特最终作出让步,宣布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以维持石油市场稳定,这使内部分歧暂时搁置。2023年11月,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家坚持自己产量基准的诉求与沙特的分歧越发难以弥合,导致原定于11月26日召开的会议延期至11月30日举行。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安哥拉2024年的产量配额由6月会议设定的128万桶/日下调至111万桶/日。安哥拉当时表态,该决定可能会削弱其增产能力。2023年12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安哥拉政府决定退出欧佩克。

安哥拉从加入到退出欧佩克的过程,反映了安哥拉对维护自身利益和探索国家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多重因素促使安哥拉退出欧佩克

安哥拉退出欧佩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欧佩克内部决策机制的不满、石油产量配额压力、经济多元化战略以及外交和地缘考量等,归根结底是出于维护国家能源主权与国家利益的考量。

第一,对欧佩克内部决策机制与立场不满。欧佩克是一个由石油生产国组成的国际组织,旨在通过协调成员国的石油政策来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但安哥拉认为欧佩克在某些决策中未能充分考虑甚至损害其成员国的利益。欧佩克+第36次部长级会议将安哥拉原油产量配额定为111万桶/日,这与安哥拉提议的118万桶/日的目标不符。

第二,石油产量配额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bp世界能源展望报告》(2023)指出,欧佩克的生产战略根据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作出反应,由于美国和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供应增加,欧佩克会降低其产量和市场份额,以减轻价格下行压力。欧佩克2023年11月决定2024年进一步减产以抬升油价,安哥拉政府不赞同这一决定。迪亚曼蒂诺·阿泽维多表示:“我们认为到了更关注本国目标的时候,如果我们留在欧佩克,我们将被迫减产,这与我们避免减产并尊重协议的政策相悖。”油气收入是安哥拉重要的经济命脉,约占安哥拉出口收入的90%。安哥拉已与国际伙伴签署了大量长期石油购销合同,其石油产量须维持在118万桶/日以上才能不违约。若按照欧佩克+会议设定的配额(111万桶/日)生产,安哥拉国民经济和外汇储备都将因巨额违约金而面临困境。

第三,经济外交多元化与能源转型战略。安哥拉政府希望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实现能源转型与经济多元化发展。2012年,安哥拉启动了“安哥拉制造计划”,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逐步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度。洛伦索政府上台后提出百余项经济改革举措,重点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退出欧佩克可以为安哥拉提供更多灵活性和机会,有利于探索其他经济发展道路。美国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大幅增长,对欧佩克的定价能力构成挑战。目前,安哥拉是美国在非洲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和石油供应国。在近来与美国日益走近的背景下,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是外交上的一次重要转向。退出欧佩克可以使安哥拉有更多机会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合作,扩大其国际影响力。近年来,欧佩克在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能源需求大幅下降,导致石油价格波动剧烈。随着欧佩克对安哥拉的重要性下降,安哥拉认为留在欧佩克的成本升高、收益降低,故选择退出欧佩克。

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或将导致

国际石油供应格局变化

安哥拉退出欧佩克对安哥拉、欧佩克乃至全球石油市场具有深远影响。

第一,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或将导致国际石油供应格局变化。安哥拉是欧佩克中产油量最少的成员国之一,其目前原油产量为110万桶/日,已探明石油可采储量超过126亿桶,但其与尼日利亚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石油出口大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在安哥拉宣布退出欧佩克后,国际油价下跌,2023年12月21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1美元,至79.39美元/桶。此外,退出欧佩克可能促使安哥拉加快探索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道路,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对其经济增长和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或将削弱欧佩克的凝聚力与影响力。印度尼西亚2016年被暂停成员国资格,卡塔尔、厄瓜多尔分别于2019年、2020年退出欧佩克。安哥拉“退群”后,欧佩克成员国数量从13个减少到12个,原油产量约2700万桶/日,约占全球供应量的27%。虽然巴西将在2024年1月以观察员身份加入欧佩克+,但难以消除安哥拉“退群”产生的“蝴蝶效应”。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减少及价格控制能力减弱,引发成员国对它的信心动摇,甚至可能促使成员国重新评估其与欧佩克的关系。安哥拉退出欧佩克,对欧佩克说服成员国自愿减产以支撑油价的政策不利,使欧佩克+团结性被质疑,进而可能降低欧佩克石油生产能力和其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尤其是在面对美国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竞争时,欧佩克在石油生产和定价方面的能力将受到挑战。安哥拉退出欧佩克还可能引发其他成员国对欧佩克内部决策机制和公平性的质疑,导致成员国之间的信任危机。

第三,安哥拉退出欧佩克或将推动全球石油市场体系局部调整。在能源安全和利益分配方面,安哥拉退出欧佩克可能导致地区其他产油国与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影响。退出欧佩克后,安哥拉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石油市场的竞争与合作,为其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安哥拉将有更多机会与非欧佩克国家开展合作,获得更多国家利益与更大话语权。

总之,安哥拉退出欧佩克的决定或将对国际石油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这一决定既反映了安哥拉维护自身利益的坚定立场,也凸显了国际石油市场面临的复杂挑战和变革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石油市场查看更多>安哥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