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海洋原油突破6200万吨!贡献国内原油增量7成!

2024-01-15 11:14来源:中国海油作者:万轩关键词:原油海洋原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

2023年

国内原油产量达2.08亿吨

其中海洋原油产量突破6200万吨

同比增产超340万吨

占全国原油增量比例达到70%左右

国内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

2023年累产油气当量超3680万吨

其中原油产量超3400万吨

天然气产量超35亿立方米

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大原油生产基地稳收官

全国原油增量一半在渤海

过去一年,渤海油田全面加大增储上产力度,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成功探获渤中26-6亿吨级油田,连续5年实现亿吨级新发现。同时,持续加快产能建设,亿吨级油田垦利6-1油田、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气田Ⅰ期开发项目等多个项目提前投产,新增原油产量近230万吨,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50%左右。

2023年,渤海油田全年共完成新井投产450余口,创历史新高,新井贡献原油产能超370万吨,产量达到设计产值的120%,有力夯实了油气稳产增产的基础。

据了解,渤海油田拥有50余个在生产油气田、近200座生产设施,截至目前,累产油气当量超5亿吨,日产油气当量突破10万吨,是我国海上产量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力油田。

海洋石油增产动能强

连续4年贡献全国原油总增量6成以上

过去一年,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持续发力,通过创新成盆成凹机制、油气成藏模式认识,在渤海海域、珠江口盆地深水海域相继获得亿吨级大型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3亿吨,不断开辟深水、深层、隐蔽油气藏、盆缘凹陷等勘探新领域。

2023年,海洋原油产量突破6200万吨,同比增产超340万吨,占全国原油增量比例达到70%左右,支撑海洋强国建设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中国海油勘探开发部副总经理张伟介绍,近年来,中国海油持续加大增储上产力度,目前已建成渤海3000万吨级、南海东部2000万吨级两个大型油气生产基地,海洋石油增产量连续4年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60%以上,成为我国能源上产的关键增量。

工程装备建设步伐快

多项工程建设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开发海洋油气资源,离不开工程装备建设能力的重要支撑。

2023年,我国海洋油气瞄准发展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攻克自主设计、建造、海上安装等多个技术难题,推动我国海洋油气工程建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海上油气加工厂”——“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完成主体建造,精度控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主结构建造完工,导管架总高338米,总重达3.7万吨,刷新2项亚洲纪录;我国最长的深水油气混输管道“深海一号”二期海底长输管道铺设完工,深水长输海底管道铺设能力和超深水装备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2023年,海油工程累计加工钢结构超42万吨,海上施工超2万船天,同比增加近20%,铺设海底管道线缆近1000公里,工程建设作业量创历史新高,建成投产14个海洋油气工程项目,实现产能1074万吨油当量,新增产量超470万吨油当量,加快推进我国海洋油气资源高效开发。

海洋油气装备的科技创新和快速发展,支持和带动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绿色转型。目前,我国已完全具备了3000米水深以内的海洋油气工程装备的自主研制能力,海洋深水油气装备自主设计制造水平也正逐步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油查看更多>海洋原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