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政策正文

浙江嘉兴:关于加快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标准化建设建议

2024-01-16 09:10来源: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键词:氢能氢能标准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月12日,浙江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关于加快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标准化建设建议》的提案进行答复,其中指出:嘉兴市进一步加大力度组织推进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标准化建设,组织并依托包括市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内的标准化机构加强协作。

详情如下: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26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内容:

答复意见:

鞠全、金云芬、柳国彪、喻伟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标准化建设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工作基本情况

在氢能领域:作为浙江省首批试点城市、上海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的嘉兴,始终在关注长三角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并积极打造长三角地区氢走廊,着力打造长三角氢能先进制造业基地。嘉兴对氢能产业发展高度重视,2020年1月发布《嘉兴市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同年4月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又将氢能产业列为嘉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21年4月发布《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大力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省首座集加油、加氢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截至4月底,全市建成加氢站8座,实际日加氢量约2000公斤,预计年底前将再新增6座加氢站,基本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在嘉兴红船基地“零碳”智慧园区搭建完成了全省首个高效氢储能热电联供系统,嘉化能源2MW氢能分布式发电系统已建成投运。

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2023年2月发布了《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方向转型。今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三位一体”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全市新增光伏装机22.5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386万千瓦;新增储能装机1.54万千瓦,累计装机5.67万千瓦;累计聚合空调可控负荷11.15万千瓦,持续推动电力系统由“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互动”升级。

二、关于建设科学全面的标准体系的建议

1.突出高位推动、顶层谋划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国家层面,2022年国家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发布《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建设,完善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氢能、先进核电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标准。同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文中明确了包括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氢能技术标准在内的六项重点任务,并明确组织相关标委会推进标准制定工作。省、市层面,分别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实施应用。

2.依托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不同层级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本层级所属专业领域标准体系的编制、对应类别的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的提出和对应类别标准的起草、技术审查、复审、修订等职责。目前,已成立的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9),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要负责氢能生产、储运、利用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根据氢能产业链布局情况,TC309已初步构建了涵盖基础与管理、氢质量、氢安全、氢工程建设、氢制备、氢储运与加注、氢应用、氢相关检测8个子体系的氢能技术标准体系。还在筹建中的有,2022年批准筹建的浙江省电力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拟承担单位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拟开展电力建设领域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运行检修、安全与环保、新能源并网等专业的标准化技术工作;2023年3月批准筹建嘉兴市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拟承担单位嘉兴市长三角氢能产业促进会,拟开展氢能行业的标准化工作。3个不同层级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运行,会有助于推进科学全面的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标准体系的建立,填补标准体系的空白。

三、关于提升标准化创新服务水平的建议

1.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标准创新。在标准创新方面,我局一直致力于推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标准国际化专项行动”与“标准领跑者”等活动。引导企业将标准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精准发力,抢占市场制高点。截至目前,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66个,对标技术方案47个,1016家企业的1098个产品实现精准对标,出具第三方证明50份。通过对标国际领先一批、瞄准空白创制一批、聚集优质推行一批、细化比对提升一批及检查筛选淘汰一批等,促进嘉兴企业向国际标准看齐的意识不断增强,对标达标形成的标准优势带来嘉兴特色产品竞争优势和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嘉兴企业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家,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4家,累计参与制定23项国际标准。

2.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服务标准创新。2020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三角分院正式签约落户嘉兴,紧密结合嘉兴产业发展实际和长三角区域发展特点,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国际标准化水平提升、培养本地标准化人才。在2022年第53届世界标准日上,全国首个瞄准国际一流标准的对标研究中心数字化平台——“长三角对标研究中心数字化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是一个立足嘉兴、服务长三角的标准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国家标准馆的大数据资源优势开展创新服务。具备标准搜索、标准指标比对等一系列功能。据统计,目前已经录入到系统内的标准数据量达160万条。我局全力指导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的研发工作平台,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开展标准创新态势研判,加强前瞻布局,强化科技、标准、产业等资源的有效对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嘉兴市已建立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5个、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其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三角(嘉兴)分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入选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培育基地。

四、关于完善团体标准激励政策问题

我市一直在探索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在2008年出台的《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意见》就开始引导发展团体标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中,对牵头制定“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和机构明确予以20万元奖励。“浙江制造”标准为团体标准,其主要技术指标应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从诞生之日起就是高品质、高水平本土制造的代名词,是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各县(市、区)对辖区内为主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定的企业和组织有相应的激励政策。截至目前,全市涉及“浙江制造”标准制定的奖励资金超700万。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嘉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出台《嘉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营造激励以标准化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主导制(修)订团体标准并已经实施1年以上的项目可以申报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并予以20-50万元奖励。2021年首届市标准创新贡献奖中,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均以团体标准申报并分别获得标准创新奖、标准创新提名奖。

五、关于加快出台氢能和储能等相关的行业安全操作规范的建议

地方标准制定范围为: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五条及《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第六条、第七条的规定,标准化主管部门负责地方标准的立项、审查、批准、编号、发布等工作,有关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本行业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组织起草、征求意见、推动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等工作。从2022年起我局每年发布地方标准立项指南,将围绕《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新能源的相关管理和服务标准列为立项重点。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涉及新能源的市级地方标准立项申请。我市在推进《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加氢站的审批流程、运营服务和安全管理等内容。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组织推进氢能与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标准化建设,组织并依托包括市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内的标准化机构加强协作,以标准化工作有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感谢你们对标准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标准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