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国际正文

美国电力系统转型的8个关键数字

2024-01-16 14:15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学美国人》网站发表署名Benjamin Storrow的文章,题目是The U.S. Energy Transition Explained in 8 Numbers(用八个数字解读美国能源转型)。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ID:gh_fcc26c741888)

640.png

电力部门是美国本十年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关键。根据深度脱碳研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技术有望比电动汽车和热泵更快地发展。这一点在2023年很明显,因为大型太阳能装机飙升至美国前所未有的水平。但也有迹象表明,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并不像一些分析师预测的那样顺利。例如,风能项目受挫,天然气继续飙升。

这里有八个数字来说明美国电力行业转型趋势。

148太瓦时: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发电量

这是一个太阳能的繁荣之年。根据初步评估数据,2023年大型太阳能项目的发电量比美国五年前多130%,比2022年多16%。这足以为近1400万户家庭供电,占总发电量的4%。

20.8吉瓦:2023年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装机容量

为什么太阳能发电增长如此之快?因为美国正在安装更多的光伏设备。2020年美国新增10.7吉瓦太阳能,2021年新增13.6吉瓦,2022年新增11.1吉瓦。

截至2023年11月,电力公司已安装了近12吉瓦的新太阳能发电量,计划在12月再上网8.8吉瓦。太阳能新增装机将超过天然气,后者在新增产能方面排名第二,去年上线了8.7吉瓦。

这对美国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半的努力意味着什么?这还不够。如果美国在2023年至2025年间平均每年安装37吉瓦的太阳能,美国的排放量将下降42%。

3.86亿吨:2023年电力公司的煤炭消费量

煤炭产量的急剧下降要归功于煤矿厂不断退役。十年前,美国煤炭发电的总容量为302吉瓦。截至2023年10月,这一数字已降至181吉瓦。去年,煤炭发电量为690太瓦时,低于2021年的902太瓦时。去年,燃煤电厂的发电量也首次低于核电。

41%:美国电力来自天然气的百分比

受廉价价格和煤炭留下的巨大缺口的推动,美国的天然气发电量继续增长。2023年,天然气发电量为1659太瓦时,占全年发电量的41%(2019年天然气占电力产量的37%)。核能位居第二,占19%。

5吉瓦:截至2023年11月的储能装机量

美国在2023年的前11个月里安装了4.1吉瓦储能装机,比2022年全年新增储能装机还多。另有2.4吉瓦的存储容量计划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上线。

绝大多数储能装机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根据EIA的数据,2023年1月至11月,加州的新增装机容量为3.5吉瓦,全国累计安装的14吉瓦装机容量中有10.5吉瓦在加州。

负4%:2023年风力发电量下降

2023年风力较弱。整个夏季大部分时间(8月除外)风速较低,这意味着风力发电量从2022年的436太瓦时降至2023年的419太瓦小时。

新增风电速度的放缓加剧了风能的困境。2023年新增的6.9吉瓦陆上风电是自2018年以来的最低年度量。相比之下,该行业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建造了超过14吉瓦的发电量。这一趋势看起来不会很快逆转。目前,开发商每年计划在2024年、2025年和2026年每年新建约5吉瓦的陆上项目。

39%:零碳能源的发电量比例

这一数字与2019年相比没有变化。在过去五年中,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发电量的比例从8%增长到14%,但核能和水力发电量有所下降。这些下降的原因各不相同。水力输出通常因年份和气象条件而异。相比之下,核电的产量随着一些核电站的关闭而下降。去年,随着乔治亚州Vogtle核电站的一个新反应堆上线,核能发电量略有上升。但底线是:近年来,零排放电力一直保持平稳。

48亿吨:2023年美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

与2022年的水平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3%,比2012年至2021年间美国平均每年下降约1%的幅度还要大。这一下降归因于煤炭消费量的下降,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排放量大致持平。2023年煤炭排放量为7.74亿吨,低于2022年的9.39亿吨。美国需要每年减排6%,以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气候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